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知识

肿瘤患者的营养——喝汤篇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1-11-09 08:37:30 浏览次数:2899

“岭南之地,暑湿所居。粤人笃信汤有清热去火之效,故饮食中不可无汤”。广东人喝老火汤的历史由来已久,先上汤,后上菜,几乎成为广东宴席的既定格局。


image.png

在医院工作,最常接触的就是患者家属们问:医生,我家人(患者)能不能喝XX汤?手术后的患者、中风患者、冠心病患者都这样,肿瘤患者更是如此……


很多人都认为,“物质的精华都溶解在汤里,喝汤就行,汤渣其实没有什么营养价值了”。


老火汤里到底有多少营养物质?这里其实存在许多误区。


喝骨头汤真的能补钙吗?


俗话说“吃啥补啥”,喝骨头汤真的能补钙吗?研究发现,每百毫升骨头汤中只含2-5毫克钙,还不到普通牛奶钙含量的1/20(每百毫升牛奶约含105毫克钙)。而且不管骨头的用量有多少,炖的时间有多长,都不能明显增加骨头汤的含钙量。有专家说:骨头汤里含钙很低,主要成分为水、脂肪、蛋白质、胆固醇,高血脂人群应少喝。另外,嘌呤的含量也不能忽视,痛风患者也是要特别注意哦。所以简单的说,如果要补钙,喝汤倒不如喝一杯牛奶。

image.png

肉汤里面,吃肉真的不如喝汤吗?


因为汤的鲜美远远赛过肉渣的鲜味,所以不管是什么汤,人们往往认为精华都跑进汤里面去了,肉渣其实并没有什么营养价值了。其实,肉汤之所以鲜美,是因为经水煮后肉类中的一些含氮浸出物溶于汤内,但食物中的大部分蛋白质仍呈凝固状态留在肉里,而非溶于水中。煲2个小时以上的汤中,蛋白质含量也仅为肉中的5%左右,还有95%的营养成分留在“肉渣”中。对于大部分肿瘤患者,因为过分限制饮食和肿瘤本身的消耗,肿瘤病人的蛋白质基本是低下的,如果仅仅喝汤而不吃肉渣,蛋白质便无从补充,最终导致的结果,还是营养不良。所以喝汤要吃肉,这是医生的建议。


image.png

汤煲的越久越好吗?


广东人的老火汤,基本都要求煲的时间要超过2小时以上,以此追求味道的“浓”。其实,汤并不是煲的越久越好,也不是越浓越好。因为,煲的时间越长,汤里面的营养物质破坏的越厉害,而使得汤美味的“含氮物质”析出就越多,也就是说“嘌呤”越多——这是引起痛风的重要因素。所以汤并非熬得越久越好。


当然,喝汤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药膳汤有一定防治疾病的作用。通常我们会选一些口感很好,又有一定治疗作用的中药材作为原材料。比如人参、枸杞、淮山,岭南地区的药根(如五指毛桃、牛奶树根)等等,这些药材有各自的功效。用它们煲汤,能够达到中医单方的疗效。比如人参鸡肉汤,有一定的补气作用;枸杞红枣汤,有一定的滋阴补血的作用;田七人参乌鸡汤,有一定的补气活血作用……这些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和病情而定,并不一定是补益的中草药,有些祛湿的、利水的、活血的,都能用。比起吃中药,口感较好,疗效也不错。


image.png

肿瘤患者喝汤的注意事项


对于肿瘤的患者,可以选择喝一些草药炖的汤。如术后、放化疗后体质比较虚弱的患者,可以用人参、黄芪、红枣、枸杞之类的炖汤,以达到补气养血的作用;肿瘤治疗后稳定期的患者,可以常服灵芝、五指毛桃、冬虫夏草等提高机体免疫力;晚期肿瘤患者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配合服用抗肿瘤中草药等。

image.png

需要注意的是:类似蟾蜍、铁树叶、白花蛇舌草、半枝莲、山慈菇……这些具有抗肿瘤活性的中药已经逐渐被大家熟知,很多民间所谓的偏方,便是把这些药物综合在一起,说每日煎水吃、煲汤喝之类的,甚至研成不知名的粉末服用,这些做法其实不可取。因为这些药物要么有毒性,要么纯属寒凉攻伐之品,过久过量的服用,均对人体没有好处。

image.png

总而言之,喝汤是广东人的习俗,药膳汤对身体也确实有一定的防治疾病的作用,但既然涉及到人体,就要个体化,根据自身体质和疾病状态选择性服用,避免加重身体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