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知识

中药泡脚的误区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03-17 15:17:08 浏览次数:3850

1.泡脚的水越热越好?

  很多人在泡脚的时候都是选用高温度的水,他们认为温度高,对促进中药成分的吸收和血液循环方面有帮助。 

  这点是错误的,因为40℃左右为人们比较适应的温度,过高的温度,会烫伤皮肤。而且血液循环一下子太快的话,导致血液上冲,反而引起不适,甚至出现虚脱,对心脏很不利,尤其对于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更是如此。 

  正确的做法,泡脚的水温使人微微出汗为宜。另外,可以边泡脚边喝一些温水,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可以使得身体由内而外散发热量,驱走体内寒气。 

 

2.泡脚时间越长越好?

  有不少病人曾经咨询过这样的话题,他们都喜欢在冬季泡脚,有的甚至是一边看电视一边泡。有时候,水冷了,他们还会继续加水。 

  这个想法也不对。中药泡脚一般泡30-40分钟即可,这些时间足以让脚部的毛细血管吸收够有效中药成分了。无需浸泡太长时间。 

 

3.临睡前泡脚最好?

  还有很多人喜欢在冬天临睡前泡脚,认为把脚泡得热热的,上床睡觉很舒服。

  其实这样并不太好。尤其是严重心脏病、低血压病人当心晕厥。用热水泡脚或泡温泉后,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 

  最佳泡脚时间,是在临睡前1-2个小时进行最佳。由于泡脚会使血液循环加速,所以不要马上入睡,静静休息等待兴奋感消退。

 

4.一包中药可以多次使用?

  有一些人认为自己所开的中药价格较高,如果只煮过一次泡脚之后就丢掉实在可惜。因此,有些人将自己第一次泡脚之后的材料收起来,然后第二天再加水煮,多次翻煲。 

  一般来说,中药煮1-2次之后,药效就会全部释放殆尽,如果多次翻煲,那么这些中药中的药效早就没有了。他给自己的患者所开的中药泡脚方,一般都是一次性的产品,泡完了,就要丢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