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知识

脑瘫儿童家庭康复——喂养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12-26 08:51:31 浏览次数:3902

  吃、喝在日常活动中是如此的普通,但其中包含的复杂性技能却不是那么显而易见的,直至这些技能被损害。脑瘫孩子由于存在姿势和运动失调,可出现明显的进食困难。针对吃、喝障碍的管理需要有多位专家,包括医师、言语和语言治疗师、营养师、理疗师的参与。通常家长是婴幼儿脑瘫的主要照顾者,因此他们是脑瘫孩子进食能力发育过程中的关键参与者。

 

  管理早期的喂养问题

  这里列出了一些简单的技术以帮助脑瘫孩子应对一个或更多的早期喂养问题。

  1.体位:正常发育的孩子常常以一种斜靠的体位开始进食,当头部控制得到发展后进食体位就会变得较为垂直。具有良好吸吮一吞咽呼吸协调功能的孩子能够在这种体位下保护好气道。通过支持下的直立位喂养可以给协调障碍的脑瘫孩子带来帮助。理想的体位是喂养者应该能够注视孩子的脸,因为孩子会产生一种微妙的不舒服或紧张的信号。可扶着孩子靠着枕头,达到一种半直立位,面朝着喂养者,或采用侧卧位。


blob.png


  2.支持下颌:将一根手指放在孩子下巴的骨端处,以支持其下颌,这样可使舌部运动更有效,帮助口唇包绕奶嘴。附加的面频支持还可以改善吸吮运动。


blob.png


  3.节奏:每隔几次吸吮后,让孩子休息几秒钟,然后恢复呼吸,可有助于维持呼吸和进食。必要时可移除奶嘴或稍微打开孩子的口以打破孩子的口唇与奶嘴间的密闭空间。许多孩子要学习为了休息自己脱离奶嘴的动作。

  4.增稠剂:增稠剂的供给可能有助于食物在流经孩子口腔时,放慢速度,给孩子时间去组织完成一次安全的吞咽,而避免发生咳嗽。相关建议可寻求言语和语言治疗师的帮助。

  5.补充:难以达到所需摄入量的孩子可给予浓缩型食物,使他们花最小的努力获得最大的能量摄入。营养师可提供适当的营养建议。

  6.用杯子进食:有些孩子吸吮有困难,可使用杯子进食。在一些亚洲国家中,有些孩子无法进食母乳,常用这种技术,在母乳喂养建立前,越来越多的孩子特殊照顾中心给孩子提供代替母乳的牛奶。

  7.积极地口腔体验:如果孩子存在鼻饲喂养、反流或口腔进食困难,需要积极地刺激他们的脸和口腔的周围部分,以弥补其消极的体验。抚摸脸和嘴,亲吻脸和嘴,如果孩子能忍受让孩子咬或吸吮父母的手指,均可帮助孩子了解愉快的口腔体验。这将有助于避免后期的过度敏感和牙齿清洁问题。

  8.胃食管反流:“胃食管反流”是一个医学术语,用于说明胃内容物反上食管的现象。由于胃内容物是酸性的,会引起不适和疼痛感。所有婴儿都会有反流现象,但不会引发问题。较严重的反流症状常见于早产孩子和脑瘫孩子,但不是所有孩子都会表现出明显的呕吐症状。其他的症状还包括进食后的不适、哭闹、角弓反张、双膝蜷缩至腹部或突然警觉。持续、长时间的呕吐可阻碍生长和体重的增长。有严重反流的孩子会变得不愿意进食,因为他们会联想到与进食有关的疼痛感,所以限制反流是非常重要的:有些父母发现,进食后小心安置体位一一支持下的半直立位或侧卧位,可帮助减少反流效应。小量多餐比大量进食更舒适,有些孩子需要药物来控制反流。

  

  咀嚼功能的发展

  在正常孩子进展到能够进食块状食物之前,已经具有丰富的口腔探索体验。4~5个月的孩子常常会将所有东西放进口中,这种经验对孩子来说是必要的,可以让孩子接触从果泥液体类到其他更具挑战性的材质,使其舌部得到不同的运动体验。脑瘫孩子可能不能捡起东西放进口中,因而错失了感知觉的输入。父母应该意识到这点,并给孩子提供适当的口腔体验。提供积极的面部和口腔周围的接触刺激是必要的,如通过亲吻和按摩,用手指触碰他的牙齿,将他自己的手指放人口中,抓住咬胶玩具让他咬等方法。如果孩子有反流或侵入性治疗等不良口腔经验,如使用呼吸机或鼻饲管,这种积极地接触刺激就尤为重要。


blob.png


  进食块状食物常常是7个月孩子的典型能力,但是脑瘫孩子在这个阶段可能会遇到问题,特别是有胃一食管反流的孩子:可能会对块状食物的极度敏感而导致恶心,不愿意进食。另外,为了处理这样质地的食物,孩子必须具有更为成熟的舌部运动。孩子必须学会为食物做好准备,使之足够光滑而吞咽。在孩子恢复成吸吮模式去吞咽食物之前,孩子往往采用幼稚的用力咀嚼动作,就是说下颌和舌部一起运动去挤压食团。随后舌部运动变得越来越熟练,能使食物在口腔中四处移动,下颌动作减少,通过舌部控制运动增多。这样孩子能从进食软性食物过渡到硬性食物,接近研硏磨咀嚼的模式对进食较难嚼的食物(如肉类)是必要的。

  一些脑瘫孩子在这个阶段可能需要避免进食团块食物,可以用一些咀嚼后会分解或融化的食物来替代,引导孩子进人咀嚼阶段,市场上有许多这种质地和性质的流行休闲食品可用于练习。将小片食物放在孩子的嘴边、下颌沿线上,可刺激孩子通过下颌和舌部的横向(左右)运动进行咀嚼。

  对于不能处理口腔中片状食物的孩子,也就是继续在使用吸吮模式的孩子,由于吞咽准备不够充分,进食片状食物会引起呕吐或咳嗽,所以有必要开展过渡性的阶段练习。用一个薄的装有耐咀嚼食物的棉质湿手帕袋,在口腔中沿着下颌线进行刺激,引导孩子牙齿咬合和舌部横向运动,而不是吞咽。言语和语言治疗师专门研究进食困难,可向他们咨询。


blob.png



  一旦孩子可处理团块状食物,可以让孩子尝试进食手指状食物。此类食物包括面包条、烤面包、煮熟的蔬菜细棒和奶酪块。此外,正常孩子在过渡阶段一一从软到耐咀嚼食物阶段,倾向于使用咀嚼和吸吮的组合运动。尽管脑瘫孩子可能需要帮助,但仍可发展到这个阶段;也有些脑瘫孩子因为不具备足够的安全处理类似质地食物的口腔运动技能,所以无法进展到本阶段,孩子无法完成这样的挑战,进食时可能会出现室息和吸人性问题。存在咬合反射的孩子,可能会咬断食物块,然而这只是一种吸吮反应,所以此类食物对于不具备充分的吞咽功能魔孩子的孩子来讲是不适合的。


  姿势管理

  孩子吃、喝技能伴随着粗大运动功能的改变而发展,当孩子获得头部控制和坐位平衡时,口腔运动技能也随之改变。

  由于脑瘫孩子的正常发育模式发生障碍,常常需要通过采用坐位和其他姿势管理系统来补偿。为了吃喝而促进孩子口腔运动技能与发展粗大运动功能两者之间会产生冲突,建议父母:过多的姿势支持会妨碍孩子的头部控制或坐位平衡的发育,但是在进食时,如果缺乏姿势支撑,会发生安全性问题以及降低进食有效性等不良结果。无法维持坐位平衡的孩子不能有效地处理口腔中的食物,这样的孩子需要给予特别的躯干支持。

  应该有个稳定的座位基础确保孩子有效地进食,孩子坐在座位上,臀部对称性地屈曲,应≤90°,双足放在平面上(但不能往后推),充分的躯干姿势以确保肩关节稳定和自主的头部控制。如果脑瘫孩子不能自主地达成这些要求,可提供支持性的座位(或者其他替代物,如站立架),必要时可以用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