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知识

坐骨神经痛如何科学防与治?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11-29 15:38:59 浏览次数:3584

  许多医药说明书、广告或科普读物,将坐骨神经痛作为一种病,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急性腰扭伤慢性腰肌劳损等病相提并论。我们骨科专业人员认为:这不但不严谨,还会对患者产生误导,因而有必要为它“正名”。

  坐骨神经是由第4、5腰神经和第1、2、3骶神经前支组成,从椎间孔出椎管后,走行于盆腔后侧,在梨状肌下部出臀部,沿大腿后侧、小腿后外侧和足背外侧分布,指挥肌肉运动,传导皮肤感觉,正常人左右两侧各有一根。人体五个腰椎中,以下面的第四、五腰椎负担最重,活动度最大,容易发生退变老化。长期劳损或突然扭伤,可使腰椎间盘向侧后方突出。腰椎间盘突出后,压迫神经根,引起充血、水肿以至粘连等病理变化。突出的一侧腰部疼痛,经臀部向大腿后方放射,直到小腿和足部,有时还有麻木,咳嗽时加重,这种症状就是坐骨神经痛,它如同发热一样,只是一种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或腰椎管狭窄症等病理变化是引起坐骨神经痛的原因,正如引起发热的原因是感冒、肺炎或脑膜炎等等一样。

  引起坐骨神经痛的原因很多,但其中最为常见的,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且多为第4~5腰椎间盘或第5腰椎~骶骨间的椎间盘突出。因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坐骨神经痛可能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在骨科门诊,我们发现:除了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引起坐骨神经痛以外,还有不少疾病也可以引起这种症状,比较常见的有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梨状肌综合征和腰椎管肿瘤等等。但有些时候,有些医院、非骨科专业的医师对于有坐骨神经痛症状的患者,匆匆下一个“坐骨神经痛”的诊断后就盲目对症治疗,而不去追究深层的病理原因来对因治疗,其实是不科学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所以病人到医院就诊骨科时,骨科医师应该亲手为病人作详细的体格检查,并辅助以X线片、CT、MRI(核磁共振)等,对病情作出合理的病理学诊断,才能做到对因治疗,真正消除患者痛苦。

 

blob.png

 

  注意事项:硬板床休息,可坚持做床上体操。 要劳逸结合,生活规律化,适当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运动后要注意保护腰部和患肢,内衣汗湿后要及时换洗,防止潮湿的衣服在身上被焐干,出汗后也不宜立即洗澡,待落汗后再洗,以防受凉、受风。

  坐骨神经痛的预防常识:许多坐骨神经痛的患者都可清楚地诉述发病是与一次突然的腰部“扭伤”有关,如发生于拎举重物,扛抬重物,长时间的弯腰活动或摔跌后。因此,当需要进行突然的负重动作前,应预先活动腰部,尽量避免腰部“扭伤”,平时多进行强化腰肌肌力的锻炼,并改善潮湿的居住环境,常可降低本病的发病率。本病患者急性期应及时就医,卧床休息,并密切配合诊治,预后通常是好的。

  坐骨神经痛急性期的处理:1、保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急性期卧硬板床休息、持续牵引、针灸理疗、手法按摩等治疗1-2周常可使症状稳定;2、对症治疗,疼痛可用消炎镇痛药物塞来昔布胶囊口服治疗,一次20mg,一天两次;肌肉痉挛可用盐酸乙哌立松片口服,一次一片,一日三次;3、严重病例可用地塞米松10-15mg/d,静脉滴注5-7天;一般可口服泼尼松10mg,每日3次,10-14天为一疗程。也可用1%-2%利多卡因或加泼尼松龙各1ml椎旁封闭。可配合针灸和理疗,保守疗法多可缓解。疗效不佳时可用泼尼松龙硬脊膜外注射,一些经过保守治疗无效或慢性复发的病例可考虑微创经皮椎间孔镜手术治疗或开放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