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知识

聊聊智力测试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5-06 14:39:02 浏览次数:5231

  几乎没有一个心理学概念像智力这一概念那样,如此广泛地被人运用和接受,同时又如此难以捉摸、令人困惑。——斯滕伯格

blob.png

  随着二胎的开放,孩子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引起重视,很多家长为了孩子未来的发展,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大家都非常重视孩子的培养。有些家长甚至在一些早教中心或者商家给孩子做智力测试来看自己的孩子聪明不聪明,可是你真的了解智力测试吗?下面主要和家长聊聊临床上最常用的一种智力测试量表---------韦氏智力量表 

  目前国内广泛使用的韦氏智力量表依然是上世界80年代初期修订的韦氏智力量表第二版,测试结果提供总智商、言语智商和操作智商三个综合分数,以及不同分测验的分数。这一结构与当时的韦氏儿童智力量表和韦氏成人智力量表的结构完全一致,许多分测验也相同,例如,在言语智商中,都包括类同、词汇、理解等分测验。随着心理学的发展和智力理论的进展,这一结构缺乏理论依据和不符合认知发展特点的不足也凸显出来。

  第二版早已陈旧过时,不能准确地反映现代儿童真实的智力状况,经过国内众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第四版中文版已经完成修订,并通过了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测量专业委员会的鉴定,目前已在全国范围正式推广。

  韦氏智力量表第四版是目前国际上最著名、最权威、最有效的智力测验工具之一。

  第四版的优点:

  1、更贴当前生活,内容更加完善;

  2、临床效度高,信息丰富;

  3、高质量的常模和心理计量学特性、应用最广泛;

  4、测验记试题源于日常智力活动,十分实用;

  5、可以综合评估幼儿智力。

  第四版韦氏智力量表根据宝宝的年龄分为两套测验

  一套用于评估26个月至611个月的幼儿

  一套用于评估6岁至1811个月的儿童

blob.png

  什么人需要智力测试?韦氏智力测评的应用在哪里?

  1、应用于儿童的智力测评(包括学习困难、脑瘫、孤独症谱系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特殊儿童,但不包括盲、聋、哑及严重手功能障碍儿童);

  2、各种原因导致的学习能力低下儿童

  3、需要进行智力评残的幼儿及儿童

  4、适龄儿童入学前的智力评估

  5、帮助儿童更好更全面发展,弥补弱势,开发潜能时;

  6、韦氏智测有助分析儿童认知特征,为康复治疗提供相应指导建议

  7、作为检验认知水平有否提高的评估手段;

  8、全面了解儿童能力情况时可韦氏智测结合适应性行为评定量表施测。


韦氏幼儿及儿童智力测验工具

blob.pngblob.png

blob.png



  怎么评估?

  安静向阳的房间,主试和被试儿童面对面坐下。主试通过标准化的指导语,遵循标准化的施测顺序,利用标准化的施测图册和工具,并结合儿童表现情况灵活反应,边施测边记录儿童的表现情况。被试儿童通过听完主试的讲解后口头回答其问的问题、操作工具或握笔描画等完成口头或动手操作类测验。

  2岁6个月~18岁不同年龄段儿童测验结构 

  2岁6个月~3岁11个月韦氏低年龄幼儿量表包括指认图片、常识、图片命名、积木、拼图、图片记忆和动物家园共7个分测验。主要测幼儿的言语理解、视觉空间和工作记忆能力,以及语言接收、非言语和一般能力。

  4岁~6岁11个月韦氏高年龄幼儿量表包括指认图片、图片命名、常识、类同、积木、拼图、矩阵推理、图画概念、图片记忆、动物家园、找虫、划消和动物译码共13个分测验。主要测幼儿的言语理解、视觉空间、流体推理、工作记忆和加工速度能力,以及语言接收、非言语、一般能力和认知效率能力。

  6岁~18岁韦氏儿童量表包括类同、词汇、理解、常识、积木、图画概念、矩阵推理、填图、背数、字母——数字排序、算术、译码、符号检索和划消共14个分测验。主要测儿童的言语理解、知觉推理、工作记忆和加工速度能力,以及一般能力和认知效率。

blob.png

对照

IQ130智力为极超常

120—129智力为超常

110119智力为中上

90—109为平常

8089为低于平常

7079为边界

5069为轻度智力缺陷

35—49为中度智力缺陷

2034为重度智力缺陷

0—19为极重度智力缺陷

blob.png

  温馨提示:

  对于家长来说,尽早了解儿童认知能力的特点与发展水平,并根据这些信息对儿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不仅能够提升儿童的日常生活能力,更有助于儿童的未来发展,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儿童康复科目前已开展最新的第四版韦氏智力量表的评估工作,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到我院儿童康复科门诊咨询和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