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知识

儿童的语言家庭康复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5-05 08:36:10 浏览次数:3502

  首先作为家长,了解什么是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是必要的。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是指在发育过程中孩子的语言发育阶段没达到与其年龄相应的水平,但是,这不包括由听力障碍而引起的语言发育迟缓及构音障碍等其他语言障碍类型。而影响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则有:听觉障碍、儿童自闭症、智力发育迟缓(精神发育迟缓)、受语言学习限定的特异性障碍。

  系统学习过的言语治疗师可以将训练方法熟练的运用到儿童语言康复中,但作为家长可能由于各种原因不懂得如何训练,这也会无形中影响了孩子的语言康复发展。那么孩子在家庭中的语言康复应该如何做呢?

blob.png

  一.行为意识的练习

  行为意识是为了锻炼孩子的注意力及配合能力。注意力是前语言阶段必不可少的训练项目,注意力的提升对孩子获取信息有着很大的帮助。注意力是有语言障碍孩子的共通弱项,除了在言语室30分钟的练习,家长在平时也应该注意这一项目的练习。从孩子睁眼起床时注意力的练习其实就已经开始了,这时家长可以利用自己的声音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可以对他说:“宝贝,起床啦”。若孩子没有反应,家长可轻轻将其头转向自己并说:“啊,你看到我啦”,或者家长主动移动到孩子面前,使孩子能够看到自己,重复后加以强化。

  二.模仿能力的练习

  模仿能力锻炼了孩子的视觉听觉的理解能力,并且随着模仿长度的增加记忆力也随之增长。在家庭练习过程中,模仿也是无处不在的。例如起床后我们需要整理床铺,家长可以利用这一点让孩子模仿自己的动作来叠被子。如果孩子的能力不足,家长可以将被子对折好然后辅助孩子抓住被子的一角将其对折,在这一过程中,不仅锻炼孩子的模仿能力同时还锻炼的孩子的粗大动作及生活自理的能力。

blob.png

  三.感知认知的练习

  感知认知能够锻炼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以及视觉辨别的能力。感知觉以及认知的练习也充斥的我们的生活,比如认识生活用品,感受物品的性状等等,而家长可以利用生活中的每一个时间段给孩子练习这一项目。譬如吃水果时进行水果的认识,让孩子拿到所要求的水果并作为奖励。能力较高的孩子还可以要求他们进行水果配对的练习。若没有水果这一练习也可以进行下去,吃饭时使用到的餐具,同样能做到这一点。家长也可以自己想一想除了物品识别配对,感知觉的练习以及抽象词的练习在生活中应该如何做。

  四.语言基础训练

  家长们普遍存在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孩子做语言康复就是学说话,其实语言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有肢体、表情以及我们最熟悉的口语等等。语言形式多样性很好理解,比如我们外出旅行,北方人去南方、中国人去外国,语言不通只能通过表情和肢体来表达,双方都懂并起到了交流的作用这就是语言。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如果没有专业治疗师的帮助,家长也可以很好的为孩子练习语言。

  儿童语言康复是一个复杂且漫长的过程,作为家长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才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完善的语言环境,为孩子的语言康复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