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知识

乳腺癌早期筛查方法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3-28 08:25:27 浏览次数:3481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健康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乳房是女性身体的重要器官,它不仅具有分泌乳汁哺育下一代的功能,还是保持女性形体美不可缺少的第二性征。然而,当下乳腺疾病高发,尤其是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名副其实的中国女性第一“杀手”,且发病率呈现年轻化和逐年上升的趋势。其实普通民众不必谈癌色变,经过规范化的综合治疗,乳腺癌的预后相对较好,尤其是早期乳腺癌,甚至可以治愈。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最为重要。

  乳腺X线检查(钼靶)

  乳腺癌的发病高峰是45至55岁,而大多数早期乳腺癌并没有特殊的症状,因此通过影像学检查对无症状的妇女进行筛查是目前最为主要的方法。国内外的指南都推荐乳腺X线检查(即钼靶)用于40岁以上妇女的筛查,它能够清晰显示微钙化,而微钙化是除肿物、结构扭曲之外诊断乳腺癌的另一重要征象,有时甚至是唯一征象,30%~50%乳腺癌早期X线片可见细颗粒钙化集簇的表现,钙化集簇与癌灶关系密切。来自美国癌症协会(ACS)最新的乳腺癌筛查指南建议如下:

  1.40至44岁女性:可以考虑开始每年做1次钼靶检查;

  2.45至54岁女性:建议每年定期做1次钼靶检查;

  3.55岁以上女性:推荐每2年做1次钼靶检查,也可以根据情况继续每年定期做1次钼靶检查。

blob.png


美国癌症协会(ACS与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关于乳腺X线筛查的推荐

blob.png

  乳腺超声检查

  乳腺B超作为常规的检查方法之一,可以和乳腺X线检查一起进行联合筛查。乳腺B超能较好地显示乳腺肿块的特征,可鉴别在X线片上看不到,但可触及的肿物,也可用于不能行钼靶检查的女性(如年轻女性和孕妇等),同时也适用于致密型乳腺。中国女性约30%的乳腺为致密型乳腺,因一些小病灶的密度与致密型乳腺组织相近,钼靶检查很难发现,此时,乳腺超声检查可以早期发现乳腺肿物并鉴别其良恶性。

blob.png

  乳房的自我检查

  除了上述检查之外,乳房的自我检查也很重要,不仅可以提高女性对自己乳房的健康意识,还可以尽早发现一些乳腺癌的症状,及时就诊。乳房自我检查发现以下情况应及时就医:

  (1)乳房内出现肿块、结节;

  (2)乳房局部皮肤出现水肿、红肿、凹陷;

  (3)乳头乳晕区皮肤瘙痒、脱屑;

  (4)乳头溢液、溢血、凹陷;

  (5)腋窝淋巴结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