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知识

关于紧急避孕药你应该知道的几件事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3-27 08:38:46 浏览次数:3423

  紧急避孕药也叫事后避孕药,是指在无防护性生活或避孕失败后的一段时间内,为了防止妊娠而采用的补救措施,市面上常用的紧急避孕药一般为左炔诺孕酮,而对于这个药物医生需要告知您以下几点:

  一、紧急避孕药什么时候吃?

  女性在遭受意外损伤或因其他原因进行了无防护性生活,或许避孕失利如安全套破损、滑脱以及错误计算安全期等能够考虑服用紧迫避孕药物,育龄期健康妇女排除妊娠可能后,应在性生活后72小时内应用,越早服用效果越好,超越72小时往往失败率较高。

  二、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

  1、对月经的危害:

  紧急避孕药的主要作用是为了抑制排卵、阻止受精,常用的紧急避孕药如左炔诺孕酮是属于孕激素,可起到抑制、延迟排卵和抑制子宫内膜的作用。因此会使女性的月经周期异常,数据表明,有10%左右的妇女会出现月经延期,一般这个属于正常范围,但是超过预期下次月经时间7天,应做尿妊娠试验;如两周后仍未来月经,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另外,由于个体差异的不同,服用紧急避孕药反应也有所不同。少数女性在服用紧急避孕药后,短时间内会有阴道出血发生,如其出血量与平时月经量差不多,可将其当作一次月经,出血干净后应立即采取常规避孕方法。有的女性会在服用药物后开始出现不规则出血,甚至有的可以十余天不干净,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2、对生育的影响:

  紧急避孕药只能偶尔服用一次,虽然现在还没有具体数据和相关研究直接表明紧急避孕失败而妊娠者,新生儿畸形发生率会升高,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会导致女性月经紊乱,而女性的生育无疑是建立在正常规则的月经上,所以这实际上已经间接地影响了以后的正常怀孕。

  所以各位需要进行避孕的年轻女性们,一定要注意,紧急避孕药只能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不能作为一个常规的避孕方法,这个药物有可能导致月经紊乱,影响生育,如果需要避孕的话,尽量选择外用的避孕套,如果避孕套过敏的情况下,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短效避孕药或是避孕环避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