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知识

发烧会烧坏大脑吗?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3-20 09:03:17 浏览次数:3369

  儿科门急诊的病人大部分以发热为主,经常有家属问“医生,我小孩烧到39℃了,我怕他会烧坏大脑,怎么办?”

  发热是指机体在致热源作用下或各种原因引起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障碍时,体温升高超过正常范围。

blob.png

发热的分度

低热3.73-38℃

中等度热38.1-39℃

高热39.1-41℃

超高热41℃以上

  发热是病毒、细菌等病原体侵入体后,人体通过体温调节中枢,主动发起的一场“自卫战。升高体温让这些病原体生长停缓下来,同时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增加白细胞的数量,加强吞噬细胞和嗜中性粒细胞的杀菌活性,以消灭外来物种。

  发烧,一般不会出现烧坏脑子的情况。若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而引发的高热、头痛、喷射性呕吐、昏迷等,如果没有及时就医,可能会产生智力障碍、痫、脑瘫等,也就是人群中广为传播的“烧坏大脑”,但这并不是发烧引起的后果,发烧只是颅内感染的一个病征,根本原因是细菌、病毒导致的颅内感染。

  若是体温超过38.5℃,可以予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口服或纳肛,具有解热的功效:若是体温38.5℃以下,可以通过补液缓解发热引起的不适症状。若高烧不退或精神萎靡,可引发热性惊厥、心肌损害等,应及时就医,查清病因,遵医嘱用药,而部分家属采取捂汗的措施来降温是不正确的,因为过度穿着或盖被子可防止体热逸出并导致温度升高,且加重患儿的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