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知识

中药熏洗彰奇功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3-04 08:02:56 浏览次数:3462


  中药熏洗,是根据中医辨证论治原则,选取对症中草药液于局部或全身淋洗、浸浴从而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解毒化瘀、扶正祛邪等功效的一种中医传统外治法。古代中医文献中又称之为“气熨”或“淋洗”等。针灸科在临床运用中多采用圆木桶内置药液局部浸浴的方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中风偏瘫及运动劳损等疾患,尤其适用于中医辨证归属寒湿痹痛、气滞血瘀者,往往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一般中药熏洗可分为全身熏洗及局部熏洗两大类,临床中多运用局部患处熏洗。治疗前先对患者进行充分的评估及解释,选取舒适体位,暴露熏洗部位,将熏洗药液倒入熏洗桶,使药液蒸汽熏蒸患处5-10分钟,待药液温度降至38-45℃时,将患处浸泡于药液中,后可反复以药液淋浴,治疗过程需20-30分钟即可。

blob.pngblob.pngblob.png

  如临证中常见膝痹病者(西医多诊断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以膝关节疼痛、关节肿大及活动障碍为主症,若伴有恶风寒、得热则舒、脉浮紧辨证属于风寒湿痹者,可取桂枝10g、独活15g、艾叶15g、伸筋草15g、路路通15g、威灵仙15g、鸡血藤20g、木瓜15g,共煎去渣取液1000ml左右,再加温水2L倒入熏洗桶中双足浸浴,可酌加少许酒醋,诸药合用,内病外治,共奏祛风散寒,化湿通痹之功。

  中药熏洗疗效固佳,但非人人均可施治之,对于患处局部皮肤有活动性创伤、严重化脓感染性疾病、严重心肺疾病、慢性动脉闭塞性疾病等应谨慎选用;而且患者过饱、过饥、过劳及妇女妊娠及月经期间均不宜熏治。同时治疗过程中应谨防烫伤,卫生操作,注意观察。

  中药熏洗作为中医药外治的特色疗法之一,具有方便、有效、副作用小、应用范围广泛等特点,治疗作用不单单局限于祛寒除湿、温经通络,尚有行气止痛、补益肝肾、养血通络、透疹止痒、祛瘀生新者,在骨伤科、肛肠科、皮肤科、外科及妇科等专科譬如骨折、痔疮、皮肤瘙痒、疖肿及子宫脱垂等均有广泛的运用。临证中我们应该掌握中药熏洗的适应症及禁忌症,合理选用,规范操作,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进而达到中医传统疗法“四两拨千斤”之奇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