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知识

体检发现尿酸高是怎么一回事?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2-26 08:58:40 浏览次数:3441

  一、高尿酸血症的形成原因

  只要一说尿酸高,许多人首先想到吃海鲜喝啤酒,或者吃羊肉串喝啤酒,其实,高尿酸不一定都是吃出来的。尿酸的生成和排泄:细胞核中的核酸(DNA)经过一系列的代谢过程,最后分解成尿酸,而绝大部分尿酸经过肾脏排出体外。期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比如生成过多,或者肾脏的排泄障碍,都会导致尿酸升高。
  80%的尿酸来自于人体细胞的新陈代谢,仅仅20%来自于富含嘌呤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海鲜、菌类等),所以说,饮食因素只是痛风的部分原因。具体引起尿酸升高的原因:

  1、生成过多
  外源性原因:就是人们常说的大量食入富含嘌呤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海鲜等,食物的名单许多文章都有介绍,我这里就不再多说。此外,各种酒及果糖类饮料也会导致尿酸升高,这个容易被忽略。
  内源性原因:凡导致人体细胞大量破坏的疾病,比如白血病、骨髓瘤、红细胞增多症、肌溶解、剧烈运动、肥胖、肿瘤的放、化疗等,都会引起尿酸升高。

  2、排出减少

  肾功能不全,高血压性肾脏病、多囊肾、代谢性酸中毒、甲减、甲旁亢,以及药物(比如利尿剂、阿司匹林、环孢素、酒精等)等,都会影响尿酸的排泄而引起高尿酸血症。所以,慢肾衰的人往往合并痛风,而高尿酸者应慎用利尿剂。

  二、如何才能把尿酸降下来?

  1、低嘌呤饮食:严格限制动物内脏、海产品和肉类等高嘌呤食物,鼓励多吃新鲜蔬菜,适量食用豆类及豆制品。请注意:富含嘌呤的蔬菜(比如莴笋、菠菜、蘑菇、菜花等)、豆类及豆制品等与高尿酸和痛风发作的关系不大,没有必要严格控制。

  2、多吃水果:水果富含钾离子和维生素C,可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可食用含果糖较少的水果,比如樱桃、草莓、菠萝、西瓜、桃子等。

  3、大量饮水:可减少痛风发作次数,减轻痛风症状。如果心肾功能正常,建议多饮水,维持每日尿量2000~3000 ml。

  4、禁酒:酒精干扰尿酸代谢,可增加血尿酸水平和痛风发作的风险,而且饮酒的量越大,痛风发生的风险越高。应当限制黄酒、啤酒和白酒,对红酒的限制有争议。

  5、减肥:肥胖增加发生痛风的风险,减轻体重可降低血尿酸水平。

  6、药物:研究发现,即使严格的饮食控制也只能降低70~90μmol的血尿酸。所以对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远离血尿酸,还要使用降尿酸药物,包括减少尿酸生产的药物及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