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 讯:阿卡波糖用药的五个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12-04 10:57:01 浏览次数:3213

药  讯

 

(第一百四十五期)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药剂科主办       2020年12月4日

 

 

                                                       

《药事动态》

 

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广东全面落地

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品种于11月30日起在我省落地实施,全省各公立医疗机构、驻粤军队医疗机构以及自愿参加报量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执行第三批集采的结果和配套政策。

此次集中带量采购的第三批集采有55个药品,涉及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疾病、精神疾病、抗感染等多个治疗领域,供应广东的中选药品涉及中选企业46家共计68个品规, 与广东2019年同品种加权平均采购价比较,平均降幅为78%,降幅最高的达到97%。

据统计测算,第三批国家集采药品在广东首年(2021年)约定采购量约为16.76亿片(粒/袋/支),约定采购量总金额为3.59 亿元。按约定采购量测算,55个药品年费用将从22.27 亿元下降至3.59亿元,将节省费用18.69亿元,可节约医保基金9.56亿元。

三批集采药品落地,患者直接获益。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介绍,国家组织的第一批集采25个药品,在广东与2019年度的平均采购价格相比平均降幅56%,实施10个月,减少药品费用50.6亿元;第二批32个药品,与2019年度的平均采购价格比平均降幅71%,实施半年,已减少药品费用10.37亿元;这次55个药品与前两批药品比较,品种数量更多、用量更大,覆盖面更广,这55个药品的采购量约占全国总采购量的10%,居全国前列,个别品种达到全国总采购量的85%。

 

我院在用的第三批药品集采品种约定采购量情况

image.png

                           

 

《用药知识》


2020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

11月3日,在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上,中国药学会发布了“2020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该活动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的“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点活动之一,旨在阐述安全用药科学方法,提示公众关注用药安全,指导公众安全合理用药。

提示一:使用冰箱存药品,这些事情需注意

其实,大部分药品可在室温条件下保存。使用冰箱存放片剂、胶囊剂、散剂等,易受潮加速变质。糖浆剂在低温情况下也易导致药物浓度发生改变,影响疗效。温度升高时会变质或变性的药品如胰岛素、活菌制剂、部分滴眼剂或其他生物制品等,可在冰箱冷藏层2~8℃下保存,以保证药品的质量。

胰岛素切勿冷冻,冷冻会破坏其蛋白质,降低药效。

提示二:预防流感要科学,流感疫苗来帮忙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脆弱人群及重点场所人群、老人儿童等流感高风险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对疫苗中所含成分过敏者请勿接种。患轻中度急性疾病者、有发热症状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提示三:感冒用药须谨慎,安全合理是关键

选择治疗感冒的药物时,要注意查看药物成分,避免药物叠加使用过量导致毒副作用。使用含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易产生困倦感,从事驾驶、机械操作、高空作业等工作的人员要慎用。

症状较重、短期内对症处理后无改善的患者,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咨询医生、药师等专业人士。

提示四:哺乳用药慎选择,母婴健康最重要

某些药物会通过母亲的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哺乳期应禁用影响婴儿组织器官正常发育的药物。

哺乳期妈妈应在医生和药师指导下,优先选择可在哺乳期安全使用的药物,尽可能减少药物对婴儿的影响。因疾病急需使用时,应暂停哺乳。

提示五:儿童咳嗽莫慌张,正确选择止咳药

咳嗽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需要找到引起咳嗽的原因,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对症治疗。

当儿童有痰咳嗽时,家长应牢记优先“安全祛痰”的原则,使用祛痰药促进痰液排出,避免同时使用强力镇咳药,防止出现痰液难以咳出、阻塞呼吸道的情况。如果是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咳嗽,要及时就医,给予适当的抗感染治疗,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提示六:规律用药降血糖,健康生活不可少

糖尿病患者需遵医嘱按时按量规律用药,不同的降糖药物服用时间也不同,不可根据自身症状随意增减剂量或更换药物,以免导致血糖波动。

药物治疗的同时也需要采取综合措施,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不轻信广告宣传,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控制好血糖,预防并发症。

提示七:不痛不治不可取,控制尿酸要坚持

治疗痛风要根据发病时期、程度不同,多药联合,同时兼顾合并症综合治疗。

服用抗痛风药物应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规范进行,因为“不疼不痛”而忽视治疗并不可取。除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外,长期降尿酸治疗不可或缺。

提示八:科学用药解便秘,生活习惯更重要

老年人便秘需要个体化治疗,应根据病因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乳果糖、微生态制剂等不同作用方式的药物治疗。

除了药物治疗,还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调理,促进胃肠蠕动,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提示九:腹泻用药莫随意,根据病情来选择

不同原因引起的腹泻用药不同。除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腹泻外,其他腹泻情况均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

非感染性腹泻可使用蒙脱石散通过吸附作用达到止泻效果。微生态制剂可补充生理性肠道益生菌,缓解腹泻症状。口服补液盐可防止急性腹泻所致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蒙脱石散和微生态制剂勿同时服用,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提示十:用药时间有讲究,按时用药疗效好

选择合适的时间服药,不仅能有效地保障药物治疗效果,还能降低药物的副作用。如对胃无刺激性或刺激性小的药物或需要作用于胃部的药物通常需要饭前服用;肠溶片类药物在胃液中不易崩解,只在肠道中才会被吸收,一般要求空腹服用。

                                                            

 

《用药知识》

阿卡波糖用药的五个注意事项

一、用法用量

阿卡波糖用法用量为:一次50~100mg,一日3次。

阿卡波糖常见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如腹胀、排气等。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可减少不良反应。

每天服用300mg阿卡波糖的降糖疗效与每天服用1500mg二甲双胍的疗效相当。

国内研究结果显示,阿卡波糖能减少糖耐量受损患者向糖尿病转变的风险。

二、服药时间

阿卡波糖通过抑制碳水化合物在小肠上部的吸收而降低餐后血糖。

吃第一口饭后立即服药。

因阿卡波糖必须与碳水化合物同时存在于小肠时才能发挥药效,如果服药后很长时间才进餐,则效果较差,甚至无效。

三、阿卡波糖也可以引起肝损害

口服阿卡波糖,约有1-2%可经胃肠道吸收。

个别病人,可出现无症状的肝酶升高;极个别情况还可出现黄疸和/或肝炎合并肝损害。

在日本发现个别患者发生爆发性肝炎而死亡,但是否与阿卡波糖有关还不明确。

四、阿卡波糖可降低地高辛的吸收

阿卡波糖可抑制小肠壁细胞,降低地高辛吸收减少;同时阿卡波糖可吸附地高辛,降低地高辛的吸收。

因此,如果患者正在使用地高辛,应尽量避免使用阿卡波糖。如果必须同用时,需要监测地高辛的血药浓度。

五、出现低血糖后怎么办

阿卡波糖不会引起低血糖,但并用的其它降糖药可能会引起低血糖。

当服用阿卡波糖的患者出现低血糖时,需使用葡萄糖或蜂蜜,而食用蔗糖或淀粉类食物纠正低血糖的效果差。

                                                                 

《本院制剂介绍》之二十四

 金银花清热合剂

【主要成份】 金银花

【性  状】 本品为棕褐色液体,味微苦。

【功能主治】 清热解毒。用于温病发热,风热感冒,咽喉肿痛,肺炎等。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10ml,一日3--4次。

【规  格】 每瓶装500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