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 讯:正确煎煮方显中药疗效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07-06 09:29:06 浏览次数:3584

药  讯

(第一百四十期)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药剂科主办     2020年7月6日



《药事动态》

 

何谓“1+X”用药模式?

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国家药监局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的通知》明确,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综合监管的重要举措。

该《通知》从加强医疗机构药品配备管理、强化药品合理使用、拓展药学服务范围、加强药学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行业监管、强化组织实施六个方面对于目前医疗体制改革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在此次《通知》中明确,各地要加大力度促进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推动各级医疗机构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导的“1+X”用药模式。

其中,“1”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X”为非基本药物,应当经过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充分评估论证,并优先选择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及国家医保目录药品。

鼓励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疗共同体等建立药品联动管理机制,规范各级医疗机构用药目录。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监测,定期分析辖区内医疗机构药品配备使用情况,指导督促公立医疗机构不断优化用药目录,形成科学合理的用药结构。

                                                                

 

《合理用药》

 

泡腾片使用,你应该知道的事

泡腾片作为目前市面上的一种新型片剂,维C泡腾片、阿司匹林泡腾片等都是很多家庭小药箱中常备的药品,但是普通大众对其的了解尚少,所以很多使用不当造成危害的案例屡见不鲜。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了解和使用泡腾片来规避风险,下面给大家一一细说。

一、何为泡腾片

泡腾片,通俗点讲,就是会产生气泡的药片。泡腾片(颗粒)与普通片剂不同,泡腾片利用有机酸和碱式碳酸(氢)盐反应做泡腾崩解剂,置于水中,即刻发生泡腾反应,生成并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出现“冒泡泡”现象。

二、泡腾片常见类型

市面上的泡腾片有很多种,主要分为口服和外用两大类,其中口服一般为药用或者保健,外用一般为药用,具体如表1所示。


表1 泡腾片常见类型

image.png


三、泡腾片使用注意事项

对于口服泡腾片:1、口服泡腾片应该使用凉开水或温水冲泡并等待完全溶解或气泡消失再行饮用;2、严禁直接服用或含服,对老年人或儿童应该加强监督;3、当冲泡的液体中含有不溶物、沉淀或絮状物时,不宜服用;4、贮存时应密闭,避免受热、受潮;5、冲泡好的药物应立即饮用且不能用茶水或饮料冲服;6、服用维C泡腾片后应用清水漱口,以减少酸性物质对牙齿的刺激,避免牙齿受损;7、平时血脂、血压较高,有家族史或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者,应少用或慎用泡腾片。

对于外用泡腾片:1、出现肝功能异常、过敏反应、阴道局部疼痛等应及时停药;2、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使用前应咨询医生或药师。

四、总结

用药不要滥用,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如果对使用方法有疑问,一定不要自作主张,建议咨询医生或药师,规避风险。 

                                                                

 

正确煎煮方显中药疗效

一、先煎和后下

先煎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矿物和贝壳类药材,因质地坚硬而难煎出有效成分,故应先煎煮15-30分钟后再放入其他药物共同煎煮。例如:鳖甲,龟甲等。第二类是某些毒性中药,如川乌,草乌,附片等须先煎一个小时降低毒性后再加入其他药物共同煎煮。

后下是气味芳香类的药物,为了防止其有效成分散失而降低疗效,故一般在一煎药物起锅前5-10分钟下,例如豆蔻,砂仁。另一类药物久煎后有效成分容易被破坏,例如钩藤用于降压时,煮沸超过20分钟,其降压成分钩藤碱会被部分破坏,故也应该后下。

二、冲服

一些用量较少的贵重细料中药,为避免与其他药物共煎而导致其成分被药渣吸附,宜先研成粉再用药水送服。例如三七,川贝等。

三、另煎

某些贵重药如人参,西洋参,为了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煎出,减少被其他药渣吸附引起损失,需先单独煎煮取汁然后将药汁与其他药液混匀后服用。

四、包煎

某些含黏液质较多的饮片,煎煮后容易混浊药液,应包煎,例如车前子;含有绒毛的饮片,对咽喉和胃肠道有刺激,也应包煎,例如辛夷花;另外花粉等微小饮片,疏水性较强,包煎是为了避免因其漂浮而影响有效成分的煎出。例如蒲黄,青黛。

五、烊化

胶质饮片如阿胶,鹿角胶,因煎液黏稠会影响其他中药成分的煎出或者粘锅,故因先单独加热溶化,再加入药汁搅拌均匀充分溶解后服用。

六、捣碎

一些果实种子类中药,由于外壳坚硬,有效成分不易煎出,因此在煎煮时需要先捣碎再与其他药物共煎,例如酸枣仁,火麻仁等。

七、中药用什么锅煎煮呢?

煎煮中药首选砂锅瓦罐或者是不锈钢锅,忌用铁锅和铝锅。因铁锅和铝锅中的化学成分容易与中药发生化学反应降低药效或产生毒性。

八、煎药加多少水,冷水还是热水?

应加冷水浸泡20-30分钟,不宜使用60℃以上的热水浸泡,以免使药材组织细胞内的蛋白质遇热凝固,淀粉糊化,不利于药物成分的溶出。加水量一般超出药材表面3-5厘米为宜,第二煎则应酌量减少。另外用于小儿内服的中药可适当减少用水量。煎煮的过程中也不要随意加水或丢弃药液。

九、中药煎煮用大火还是小火?

一般煎药应遵循“先武后文”的原则。即先用大火烧开,后转为小火保持微沸状态,避免水分的蒸发,以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另外解表药多用武火,补益类药多用文火。 

十、中药煎煮要盖盖子吗?

煎煮中药是需要盖盖子的,一些挥发性药材,若不加盖,有效成分会随水蒸气蒸发,降低药效。

                                                        

《本院制剂介绍》之十九

 

玄参合剂

【主要成份】 玄参

【性  状】 本品为棕黑色液体,味甘、味苦。

【功能主治】 用于治疗温热病,咽喉肿痛,肺热咳嗽等。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10ml,一日3次,用前摇匀。

【规  格】 每瓶装500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