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 讯:这些中成药含有西药成分,千万别过量使用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06-05 09:18:36 浏览次数:4752

药  讯 

(第一百三十九期)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药剂科主办     2020年6月5日



《药事动态》

 

国家医保局发布重磅文件,10类药品调出医保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十类药品不再纳入《药品目录》,特定情形下,一批药品直接调出《药品目录》。可以预见,未来基本医保用药将更规范,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会更严。

十类药品不纳入《药品目录》

1、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

2、含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

3、保健药品;

4、乙类OTC药品;

5、破壁饮片、精制饮片等对标准饮片进行再次加工的饮片;

6、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

7、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作用的药品;

8、纳入诊疗项目收费的诊断试剂、检验试剂等;

9、酒制剂、茶制剂,各类果味制剂(特别情况下的儿童用药除外),口腔含服剂和口服泡腾剂(特别规定情形的除外)等;

10、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其他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规定的药品。


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直接调出《药品目录》

1、被药品监管部门撤销、吊销或者注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的药品;

2、被有关部门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药品;

3、被有关部门、机构列入负面清单的药品;

4、综合考虑临床价值、不良反应、药物经济性等因素,经评估认为风险大于收益的药品;

5、通过弄虚作假等违规手段进入《药品目录》的药品;

6、国家规定的应当直接调出的其他情形。


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基金支付监管将更严

各级医保部门要督促定点医疗机构提高医保用药管理能力,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内部制度规范,建立健全药品“进、销、存”全流程记录和管理制度,确保医保用药安全合理。

将《药品目录》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协议内容,强化用药合理性和费用审核,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将医保药品备药率、非医保药品使用率等与定点医疗机构的基金支付挂钩。督促定点医疗机构落实医保用药管理政策要求,履行药品配备、使用、支付、管理等方面的职责。

                                                               

《合理用药》

阿司匹林肠溶片、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片,三类急救药如何选择?

在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当中,阿司匹林肠溶片、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片都是大家所熟知的,在预防和急救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很多人常常分不清楚,这三种药物到底有什么区别?


这三种药适用于哪种情况

阿司匹林肠溶片 具有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临床用于预防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心肌梗死、心房颤动、人工心脏瓣膜、动静脉瘘或其他手术后的血栓形成。也可用于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

速效救心丸 能行气活血,祛瘀止痛,增加冠脉血流量,缓解心绞痛。用于治疗气滞血瘀型冠心病、心绞痛。

硝酸甘油片 用于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其供血。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也可用于降低血压或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


这三种药的服用剂量和方法

阿司匹林肠溶片:肠溶片应用适量水送服,常规口服剂量为一日一次,每次100mg;急性发作时300mg嚼服。

速效救心丸:含服,一次4-6丸,一日3次;急性发作时,一次10-15丸舌下含服。

硝酸甘油片:舌下含服,每次1片,每5分钟重复一次。重复给药3次,15分钟症状不缓解,立即就医。


这三种药在什么时候服用

阿司匹林肠溶片:如无不良反应发生可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服药。阿司匹林常规剂量起效比较慢,至少半个小时以上。如果急性心肌梗死或脑梗死,身边没有其他急救药,只有阿司匹林,服用的剂量应是300毫克,嚼碎后吞下,快速起效。

速效救心丸:出现胸闷、心前部不适、左肩膀酸沉等症状时服用。一般服用后5min即能生效,可有效防止猝死。但速效救心丸只是应急用药,不能从根本上治疗疾病,症状缓解后应尽快就诊。

硝酸甘油片:突然感到胸痛时服用。服用后可迅速缓解心绞痛,1-2min即可起效。不宜长期或大量服用。

 

注意事项

阿司匹林肠溶片:对本品过敏者禁用;活动性溃疡病或其他原因引起的消化道出血禁用;血友病或血小板减少症禁用;有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抗炎药过敏史者,尤其是出现哮喘、神经血管性水肿或休克者禁用。

速效救心丸:吞服起效慢,急性发作时建议舌下含服,最好采取坐位。孕妇禁用。寒凝血瘀、阴虚血瘀胸痹心痛不宜单用。有过敏史者慎用。伴有中重度心力衰竭的心肌缺血者慎用。

硝酸甘油片:应使用能有效缓解急性心绞痛的最小剂量,过量可能导致耐受现象。用于舌下含服,不可吞服,一般采取坐位。

在紧急情况时,正确服用药物才能帮助我们缓解突发的不适,当然,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来说,具体选择哪种药物,还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不要自行决定。        

                                                     

这些中成药含有西药成分,千万别过量使用

随着现代科学进一步发展,中西医结合的应用越来越深入,中西药联用也遍及临床各科。中西药联用,只要得当、合理,可相互取长补短,有增强疗效,缩短病程,减少药物的副作用等好处,特别在针对一些疑难杂症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但是,在使用某些含西药成分的中成药时,可能会搭配服用其他西药或含有相同成分的药物,造成成分叠加,含量超标,或者成分之间产生不当的反应,对患者病情造成影响或者中毒反应,甚至危及生命。


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含有西药成分的感冒类中成药:

1.维C银翘片

【功效】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用于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等症。

【西药成分】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维生素C

2.强力感冒片(强效片)

【功效】辛凉解表,清热解毒,解热镇痛。用于伤风感冒,发热头痛、口干咳嗽、咽喉疼痛等症。

【西药成分】对乙酰氨基酚

3.感冒清片(胶囊)

【功效】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头痛、鼻塞流涕、喷嚏、咽喉肿痛、全身酸痛。

【西药成分】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盐酸吗啉胍

4.感冒灵胶囊(冲剂)

【功效】解热镇痛。用于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鼻塞流涕、咽痛等症。

【西药成分】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咖啡因

 

综合上述中成药中主要添加的西药成分常见为两种:

1、对乙酰氨基酚

也称扑热息痛,是乙酰苯胺类解热镇痛药,常用于感冒或其他原因引起的高热和缓解轻中度疼痛。长期或大量使用,尤其是肾功能低下人群,可能出现肾绞痛或急性肾衰竭、少尿、尿毒症。与巴比妥类药物并用,将增加发生肝脏毒性反应的危险。服用超量可出现恶心、呕吐、胃痛、胃痉挛、腹泻、多汗等症状。有不少中成药和西药中都有此成分,若同时服用,剂量过大,增加不良反应。

2、马来酸氯苯那敏

氯苯那敏也称扑尔敏,常用马来酸盐治各种过敏性疾病。与解热镇痛药配伍用于感冒,有嗜睡、疲劳乏力的不良反应。服药期间,不得驾驶车船、登高作业或操作精细机器等工作。

                                                     

 

《本院制剂介绍》之十八

 

香薷合剂

【主要成份】 香薷

【性  状】 本品为棕色液体,气芳香,味微苦。

【功能主治】 发汗解表、利尿化湿。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5--10ml,一日3--4次,服时摇匀。

【规  格】 每瓶装500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