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 讯:冬季四大滋补中药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12-04 09:22:12 浏览次数:3689

药  讯

(第一百三十三期)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药剂科主办  2019年12月4日


《用药知识》


冬季四大滋补中药


中医认为,冬季选用温补中药,可增强人体脏腑活力,不仅有益于这一时令的防病强身,还能为来年的健康打下基础。在众多的补益药之中,应该如何辨证选择呢?针对气虚、血虚、阳虚、阴虚等四种体虚的证型,选用补益药中的“四大名补”——人参、阿胶、鹿茸、冬虫夏草将大有裨益。下面,我就谈谈如何对证选用这几种药物。


1.冬虫夏草——补阴虚

冬虫夏草性温,味甘,入肺、肾二经,有补虚损、益精气、止咳化痰之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冬虫夏草含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矿物质、虫草酸、虫草素和维生素B12等成分,有增强免疫功能、增加心肌血流量、降低胆固醇、抗缺氧、抗癌、抗病毒、抗菌和镇静等作用。

2.鹿茸——补阳虚

鹿茸性温,味甘咸,入肝、肾二经,有补肾壮阳之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鹿茸能“生精补髓,养血益阳,强筋健骨,治一切虚损……”。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鹿茸含多种氨基酸、硫酸软骨素、雌酮、骨胶原、蛋白质和钙、磷、镁等矿物质,有滋补、强壮作用,可使血中的红细胞、血红蛋白和网织红细胞增加,中等剂量可加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对衰心脏有强心作用。服用可使人精力充沛,但阴虚者不可服。

3.人参——补气虚

人参性温,味甘微苦,入脾、肺二经,大补元气。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其主要有效成分为人参皂甙和黄酮类物质,分别有抗衰老、抗疲劳、对抗有害物质、抗肿瘤、提高免疫力、调节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等功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心肌耗氧量,调节血脂,防止血管硬化等作用。

4.阿胶——补血虚

阿胶性平,味甘,入肺、肝、肾诸经,以滋阴养血著称。历代医家视阿胶为妇科良药。民间称阿胶、人参、鹿茸为冬令进补“三宝”。又因阿胶对调治各种妇科病有独特之功,尤得女士们青睐。

 

 

 

 

  《本院制剂介绍》之十二

 

风寒止咳合剂

 

[性   状] 本品为棕色液体,味苦。

[功能主治] 外感风寒或凉燥所致咳嗽,微恶风寒,头痛,咳嗽痰多,清稀色白,咽痒,舌淡苔白。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20 – 30ml每日3 - 4次,小儿酌减,服时摇匀。

[规   格] 每瓶装250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