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 讯:我国儿童用药将迎来快速发展“春天”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7-05 15:24:54 浏览次数:3659

药  讯

(第一百二十八期)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药剂科主办  2019年7月5日


《用药知识》


我国儿童用药将迎来快速发展“春天”

“儿童专用药品少、适用的剂型少、适用规格少、生产厂家少,用药风险高、不良反应高、资源浪费高。”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直言,从目前我国儿童用药的现状来看,整体依然面临着“四少三多”的问题。

全国工商联药业商会的调查显示,在中国6000多家药厂中,专门生产儿童药品的仅10余家,有儿童药品生产部门的企业也仅30多家。在儿童用药这个大部分企业不愿涉足的“冷门”领域。

“儿童药匮乏问题的解决,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层面对儿童专用药品研发和生产的指导和鼓励,探索研发儿童用药的投入、补偿机制,并探索制定中国儿童药品法,用法律固化相关儿童用药的研发生产;同时进一步强化我国药企和药物研发机构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坚持把儿童健康发展放在优先位置,推进儿童用药的优先供给。”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桑国卫指出,儿童用药关系到每一个家庭,也代表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

虽然2017年版医保目录中新增了91个儿童药品品种,缓解了我国儿童用药种类、剂型缺乏问题。但从整个医药市场来看,儿童用药销售额仅占我国医药市场的3%。“大量儿童患者在使用未注明儿童用法用量、未进行过系统性儿科临床研究的成人药。”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呼吁,多措并举保障儿童用药安全。

政策利好消息是:3月14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方案》显示,今年6月将印发新版药品目录,儿童用药被点名为优先考虑调入药品。业内专家认为,这一《方案》将推动我国儿童用药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药品是特殊商品,儿童药品更是特殊中的特殊。作为儿药生产、销售企业,输出的不仅是商品,其所承载的更是一份特殊责任。”葵花药业集团总裁关一表示,作为儿童制药企业,葵花药业将研发、生产更多优质、专业的儿童药产品、提供给社会,保障孩子有药可用。

据了解,葵花药业目前已经上市了59个专业的儿童药产品,基本实现了儿童常用药的全面覆盖,在一定程度缓解了儿童药自我诊疗市场少药的现状。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小葵花儿童药中有7个单品销售过亿,有10余个产品销售过千万。

随着小葵花在儿童用药领域的成功,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了在儿童药品类的投入。“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儿童药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进而助力健康中国的实施。” 关一表示,未来公司将紧紧围绕绕在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基础上,以“买、改、联、研”四字方针为方针,在儿童药领域根据国家保障儿童用药相关政策的出台及CDE为儿童用药开通优先审评绿色通道,聚焦资源加快儿童药经典名方的再研发。

除了企业的努力,黄爱龙认为,政府应该在现有监管体系中设置专门监管部门,加强对儿童药品研发生产的监管。健全完善儿童用药研究,建立儿童用药安全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和指南。建立全国儿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实现数据全国共享,及时反馈信息并更新相关药品说明书。对已注册获批的产品,加强儿童用药疗效的观察、安全性检测、不良反应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等。建立儿童药品的评估系统,鼓励企业通过改进利用现有药品资源,使之成为具备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儿童用药。同时,加大儿童安全用药知识的普及宣传。

 

 

  《本院制剂介绍》之七

 

骨舒外洗颗粒


  [性  状] 本品为棕褐色颗粒,有挥发性气味。

  [功能主治] 骨折肿痛、软组织挫伤、风湿骨痛。

  [用法用量] 外用取1袋加约1000ml(2市斤左右)温开水溶解,外洗患处,一次1袋,一日2次。

  [注  意] 孕妇及月经期、哺乳期慎用。

  [规  格] 每袋装10g。

  [有 效 期] 2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