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 讯:甲氧氯普胺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5-07 17:06:23 浏览次数:3855

药  讯

(第一百二十六期)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药剂科主办  2019年5月6日


《合理用药》


甲氧氯普胺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甲氧氯普胺是一种临床上常用的止吐药物。其主要通过抑制多巴胺2受体发挥作用,同时还对5-羟色胺4受体(5-HT4)有激动效应,对5-HT3受体有轻度抑制作用。由于存在多个作用靶点,甲氧氯普胺选择性差,副作用因此也较多,在使用中应当注意其不良反应及药物间相互作用。

  1.与胆碱能受体阻滞剂(阿托品、山莨菪碱等):甲氧氯普胺为胃肠促动力药,能兴奋胃肠平滑肌,促进食管和胃的收缩,加速胃排空,防止胃内容物反流。而阿托品等的作用是松弛胃肠平滑肌,胃排空减慢,因此在单独用于反流性食管炎、食欲不振、嗳气、胃部胀满及顽固性胃胀气时,不宜加用阿托品,否则会使作用减弱。

  在止吐时,甲氧氯普胺能抑制延髓的催吐化学感受区,达到止吐的作用,阿托品能解除平滑肌痉挛,减少呕吐时胃内容物的反流,两者在止吐时合用可以增加疗效。另外,甲氧氯普胺能松弛胆管括约肌,调整胆管运动和胆汁分泌,还有镇静、治疗腹痛的作用,阿托品也能松弛胆管括约肌,合用能提高疗效。因此两种药物合用时应该考虑具体的情况。

  2.与治疗窗窄的药物:甲氧氯普胺能增加胃排空速率,使在胃部吸收的药物吸收减少,血药浓度减低,如地高辛。同时也使在小肠吸收的药物吸收增加,如环孢素、对乙酰氨基酚、四环素、利福平、锂盐、吗啡、西咪替丁等。在使用时需注意治疗窗窄的药物,避免血药浓度增加以后引起不良反应增加。

  3.与吩噻嗪类药物:吩噻嗪类药物(奋乃静等)也能阻断多巴胺受体,合用可导致锥体外系反应的发生率和严重性增加,最好不要合用。

  4.与抗抑郁药物: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类抗抑郁药可引起血压下降,与甲氧氯普胺合用时可能会增加低血压的发生;三环类抗抑郁药可以增加脑部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的含量,也有镇静,抗胆碱能作用及降压作用,与甲氧氯普胺合用会增强这些副作用。另外有资料报道,甲氧氯普胺与文拉法辛、舍曲林合用可能会出现5-羟色胺综合征伴严重锥体外系运动障碍,因此不推荐合用。

  5.与降血压药物:甲氧氯普胺与其合用可能会增加低血压的发生,不推荐合用。

  6.与氯琥珀胆碱:甲氧氯普胺与其合用可能会导致氯琥珀胆碱的神经肌肉阻滞作用时间延长,两药合用时可能需要调整氯琥珀胆碱的用量。

  7.与左旋多巴:左旋多巴为多巴胺的前体药物,与甲氧氯普胺的作用相拮抗,会降低左旋多巴的疗效,两者合用时可能需要调整左旋多巴的用量。

  8.与治疗偏头痛的药物:甲氧氯普胺可以拮抗5-HT3受体,而5-HT3与偏头痛的发病机制有关,因此甲氧氯普胺可以治疗偏头痛,尤其是伴随恶心、呕吐症状的偏头痛。与治疗偏头痛的药物合用,有助于偏头痛的治疗。



 

  《本院制剂介绍》之五

 

丹田胶囊

 

  [性   状] 本品为硬胶囊剂、内容物为褐色粉末,味苦、甘。

  [功能主治] 祛瘀生新、促进骨质生长,用于骨折外伤、瘀血型椎间盘突出症、高脂血症。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 – 5粒,一日3次。

  [注   意] 孕妇慎用

  [规   格] 0.3/粒,100粒/瓶。

  [有 效 期] 2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