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讯:外出旅游常备药物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6-05-04 08:24:22 浏览次数:3384


 

(第九十期)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药剂科主办   2016053

《用药安全》

外出旅游常备药物

 

外出旅游,别忘了随身带点常用药,以防万一。专家推荐出门远行必带六类药:感冒药、晕车药、防肠道感染药、抗过敏药、速效扩血管药和外伤用药。

    一、感冒药——最好不要带冲剂

    推荐药品:维C银翘片、日夜百服宁、酚麻美敏片、复方盐酸伪麻黄碱胶囊等。

    专家提醒:不推荐带冲剂类药物是因为路途中很可能因用水不方便无法服用,最好是携带片剂或胶囊等容易服用的药品。天气炎热出行时别忘了带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中暑药。

    外出旅行火车、汽车站等是最拥挤的地方,很容易造成病菌相互传染,再加上车厢内空气流通不畅,到达目的地温差较大等原因,难免会伤风感冒。因此要备点抗感冒药,而且以抗病毒类感冒药为主,因为出行过程中的感冒多为伤风或病毒性感冒。

    二、晕车药——车船启动前半小时服用

    推荐药品:乘晕宁

    专家提醒:上车前半小时服用,才能保证在上车后起效。

    以前有晕车史的人,最好提前做好防范准备,收拾行李时一定记得带上晕车药。

    三、防肠道感染药——切忌用饮料送服

    推荐药品:黄连素、氟哌酸、保济丸、思密达、酵母片等。

    专家提醒:切忌用果汁、饮料服用药物,最好用温开水服药。

    旅途中吃饭要像在家一样是不可能的,很多时候只能喝一些冰冷的矿泉水或果汁饮料等,这样极易引起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

    四、抗过敏药——调节情绪后再考虑吃药

    推荐药品:消炎止痒膏类的外用药,最好别选择含有激素成分的,口服抗组胺药,如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

    专家提醒:情绪烦躁也可引起皮肤瘙痒等症状,可先调整情绪别忙着吃药。

    有过敏体质的人到新的环境,可能接触到新的过敏原,易引起皮疹、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旅途中主要是因为在火车或者汽车上无法自由活动,感觉空气很闷,所以情绪难免烦躁,随之全身会出现燥热、发痒等症状,这是情绪引起的过敏,这时候让自己冷静下来,听听音乐、想想回家开心的事情,注意休息症状就能缓解。

    五、速效扩血管药——起效快能救命

    推荐药品: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

    专家提醒:药品要随身携带或是提前告知随行家人药品放置的地方,而且药品要带齐全,看准保质期。

    很多外出旅游的老人多患有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因此老人出门药品一定要带全,除了每天需服用的常规药品外,还要准备急救药,如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以避免出现意外。

    六、外伤用药——清水冲洗后用创可贴

    推荐药品:创可贴、无菌纱布、云南白药喷剂等。

    专家提醒:贴创可贴之前最好能用水冲一下伤口。

    旅途中因拥挤难免出现碰撞、擦伤等,如果仅是小外伤,带上简便的创可贴就能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

    以上推荐的药品都是长途旅行中必备的,但是如果您出行不便于带太多东西,可以根据出行时间和自己身体状况来选择所用药物和药量,以能保证自己旅游途中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