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讯:老年心血管用药的特殊性(二)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6-04-03 08:22:52 浏览次数:3422


 

(第八十九期)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药剂科主办   2016042

《用药安全》

老年心血管用药的特殊性(二)

 

    他汀类药物:

    1.由于老年人饮食摄入与体内合成的胆固醇均减少,对药物的耐受性下降,因此不推荐老年人使用过大剂量的他汀。

    2.一般情况下,中小剂量他汀可使多数患者达标。若常规剂量他汀治疗后胆固醇仍不能达标,可加用胆固醇吸收抑制剂(依折麦布)。应用他汀治疗过程中需加强监测(肝酶、肌酶、肌痛症状),对于体重较轻的高龄女性尤应如此。

    3.多种药物可与他汀之间产生相互影响,如红霉素类、克拉霉素、环孢素、伊曲康唑、吉非贝齐、胺碘酮、华法林、硝苯地平、维拉帕米、硫氮酮、西咪替丁等,临床实践中应予注意。

    抗血小板药:

    1.老年心血管病患者常需应用阿司匹林和(或)氯吡格雷。由于老年人造血功能常有不同程度减退,因此用药前需检查凝血功能与血小板数量,治疗过程中注意监测出血倾向。

    2.老年人常见胃肠功能减退,应用抗血小板药物时易发生胃肠道反应。对于伴有胃肠道疾患者可考虑联合应用抑酸剂,但氯吡格雷不宜与奥美拉唑联合使用,以免影响前者的抗血小板作用。

     3.高血压患者需在血压控制正常后使用抗血小板药物,以免增加颅内出血风险。

    其他药物:

    1.老年人对洋地黄类药物的耐受性更差,常规剂量下即可有中毒反应,建议使用中小剂量治疗如西地兰≤0.4mg/d)。

     2.在降糖药物中,伴有肾功能减退的老年人慎用二甲双胍,>80岁患者禁用此药。

    3.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萘普生、布洛芬等可增加药物相互作用风险,且具有潜在心肌毒性,还可导致顽固性高血压,应减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