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讯:老年心血管用药的特殊性(一)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6-03-07 08:21:20 浏览次数:3347


 

(第八十八期)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药剂科主办   2016035

《用药安全》

老年心血管用药的特殊性(一)

 

降压药:

    1.由于老年患者对于降压药物的敏感性增高,且耐受性下降,常规剂量使用时即可能出现严重低血压,故应从小剂量开始。

    2.β受体阻滞剂在伴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老年男性高血压患者中应用较多,由于此类药物易导致体位性低血压,因而需严格掌握适应证,并从小剂量开始用药,注意监测立位血压,若治疗数日后患者耐受性良好再逐渐加量。

    3.老年人常见肾功能减退与肾动脉狭窄,此时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与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时易导致严重肾脏损害,故用药前要检查肾功能,用药过程中注意监测肾功能与血钾。

    4.钙拮抗剂也易致严重低血压,应用时建议从半量起步,并监测血压(特别是立位血压)。由于舌下含服短效钙拮抗剂可能诱发严重不良反应,故老年患者严禁舌下含化此类药物(特别是短效硝苯地平)。老年人更易发生电解质紊乱(如低钾、低钠),使用利尿剂需加强监测。

    抗心律失常药:

     1.所有抗心律失常药均有心脏抑制作用,对于心功能减退以及心脏传导功能障碍者需慎用。

    2.普罗帕酮可增加严重器质性心脏病(心肌梗死、心肌病、心力衰竭)患者的远期死亡率,故禁用。

    3.急性心衰或慢性心衰急性发作患者频发或联发室性早搏很常见,此时应着重抗心衰治疗,如有低钾血症,应补钾、补镁,一般不选用抗心律失常药物。

    抗凝药:

    1.目前,华法林的临床应用日益广泛,但在高龄老年人中其用量与INR目标值仍缺乏证据。在用药过程中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缓慢地增加剂量。对于监测凝血功能不方便的患者,将INR控制于1.52.5范围内较为稳妥。

    2.多种药物可影响华法林的抗凝作用。增强华法林作用的药物有阿司匹林、水杨酸钠、吲哚美辛、对乙酰氨基酚、甲硝唑、红霉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头孢菌素类、西咪替丁、氯贝丁酯;减弱其作用的有苯妥英钠、巴比妥类、口服避孕药、雌激素、利福平、维生素K类、螺内酯、皮质激素等。合并用药时应注意调整剂量并加强凝血功能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