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讯:如何合理应用中成药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6-01-04 15:18:24 浏览次数:3293


 

(第八十六期)

 


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药剂科主办   2016013

《用药安全》

如何合理应用中成药

 

一、应正确选择剂型。

中成药有多种剂型,如口服液体制剂吸收快、奏效迅速,对疾病处在急性发作期时能较快发挥药物疗效;丸剂、片剂内服在进人胃肠道后,要经历一个崩解、释放、吸收进人血液的缓慢过程,作用缓和持久,适用于轻病、久病及某些慢性病;冲剂、散剂、胶囊口服后吸收比液制剂慢比丸剂类快,而膏滋则以滋补为主兼有缓慢的治疗作用,注射剂药效迅速,适用于急救等。因此,必须根据病因、病情和个体差异、治法等选用适宜剂型的中成药,才能发挥其疗效。

二、应用中成药要掌握好配伍关系。

(1)中成药与汤剂配伍:如眩晕分为肝阳上亢、气血亏虚、肾精不足、痰浊中阻等几个证型,在应用汤方的基础上可配用当归龙荟丸、祀菊地黄丸、归脾丸、右归丸、二陈丸等以适应不同证型的需要。

(2)中成药与药引配伍:如生姜汤送服中成药,适用于风寒外感、胃寒呕吐、腹痛腹泻;淡盐水送服中成药适用于肾虚诸证,取其“咸能人肾”之意;黄酒或白酒送服中成药,适用于风寒湿痹、跌打损伤等。

(3)中成药与中成药配伍:功效相似的中成药相配,往往能增强药物疗效,如胃热牙痛、口臭、咽喉痛可用牛黄解毒丸与清胃黄连丸同用;功效不同的中成药相配可以互相补充治疗兼证,如外感风热咳嗽,可用银翘解毒丸以清解风热之邪,同时可配通宣理肺丸以宣肺理气,化痰止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