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讯:口服青霉素 也须做皮试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5-10-30 09:00:30 浏览次数:3326


 

(第八十三期)

 


梅州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主办      20151012

《用药安全》

口服青霉素  也须做皮试

 

曾有媒体报道,一名 63 岁老人因感冒服用阿莫西林后,突然出现强烈的过敏反应,几经抢救,最后仍然死亡了。事后调查发现,老人用药前未做青霉素皮肤敏感试验。这引起公众关注。

阿莫西林属于青霉素类药,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青霉素类药注射前需要做皮试,皮试阴性才能使用,这是常识。但是,口服青霉素也需要做皮试吗?

青霉素皮试不分口服和注射

我们知道,医务人员使用药品的权威依据有:药品说明书、《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以下简称《临床用药须知》)以及卫计委或临床各专业学科统一发布的“指导原则”“诊疗规范”等。阿莫西林等青霉素类药的口服制剂的说明书和《临床用药须知》都要求,使用青霉素类药前均须做青霉素皮肤试验,阳性反应者禁用;原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也特别指出,无论采用何种给药途径(口服、注射或外用),用青霉素类药物前必须详细询问患者有无青霉素类过敏史、其他药物过敏史以及过敏性疾病史,并先做青  霉素皮肤试验。

滴眼剂也可引发过敏反应

利用中国知网数据库,笔者检索了标题包含“青霉素”或“西林”、“口服”、“过敏”在内的文献,发现多篇关于口服青霉素类药引起过敏反应等不良反应的报道,严重者也有致死。

不仅口服药能过敏,甚至有文献报道,有患者自行使用青霉素类滴眼液治疗眼病,却发生急性过敏反应而致死。为此,《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还强调,青霉素类等易产生过敏反应的药物不可局部应用。

药品纯度和过敏体质是诱因

从药物角度看,青霉素类药本身并不是过敏原,之所以容易产生过敏反应,是其在合成、生产过程中引入了杂质,如青霉噻唑等高聚物所致。因此,杂质含量的高低和过敏反应的发生率是呈正比的,而控制杂质含量就可以控制过敏反应的发生率。但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为什么用同一批次的药品,有的人没事儿,有的人却可导致死亡呢?这是因为,发生过敏反应还与个人的体质有关,有哮喘、湿疹、花粉症、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史的人都属于过敏性体质,都应小心药物过敏。特别是已有青霉素类药过敏史的人更应禁用此类药,并应在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编者注:目前关于青霉素过敏的机制有新的发展,感兴趣的可以自己查阅)

青霉素不能自行购买使用

药品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OTC)。非处方药在临床应用的时间较长,药效明确,不良反应较少,因此不需要医生的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处方药一般包括所有的注射剂以及抗菌药物等,青霉素类药就属于抗菌药,患者需要遵医嘱用药。此外,药品说明书是指导医生和患者选择、使用药品的重要参考,也是保障用药安全的重要依据。阅读药品说明书是正确用药的前提,特别要注意药物的禁忌、慎用、注意事项、不良反应和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等事项,如阿莫西林口服药需要做皮试的规定就记载在“注意事项”里。患者如有疑问,也要及时咨询药师或医生。

青霉素的临床使用还应规范

确实,口服青霉素类药引发过敏反应的情况一般要比注射剂少,再加上科普宣传不够,皮试麻烦致患者依从性差,导致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未经皮试确认阴性,就给患者使用青霉素类药,造成用药安全隐患。在“临床药师网”进行的一项有关医院口服青霉素类药是否皮试的调查中发现,18% 的医务人员认为“如说明书有要求或者国家有规定,才做皮试”,其对药品说明书和《临床用药须知》的知晓程度令人堪忧;调查还提示,只有18%的医院口服青霉素类药均做皮试。不仅如此,阿莫西林在很多普通药店均无需做皮试就可以买到。因此,规范使用包括青霉素类药在内的抗菌药物,是患者、医院、药店以及监管机构的共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