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讯:他汀类药物和抗生素如何联用最安全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5-10-12 15:25:39 浏览次数:3290


 

(第八十一期)

 


《用药安全》

他汀类药物和抗生素:如何联用最安全


他汀类药物除具有调节血脂的作用外,还具有抗氧化、抗炎、调节血管内皮功能、抑制血栓形成等重要的非降脂调节功能,目前其在临床上应用较多。

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与某些抗生素联用后会发生不良反应。通过一例病例阐述他汀类药物应如何与抗生素联用最安全。

患者,男,65,严重腹泻2天余,并有咳嗽和发热。患者发病前一天曾与一位诊断为军团菌感染的朋友一起乘游船出游。患者既往有2型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压病史。目前服用的药物包括赖诺普利、辛伐他汀、氨氯地平、吉非罗齐和二甲双胍。胸片显示双肺呈片状浸润。

实验室检查:白细胞计数17000/ml,血钠水平125mEq/L 

下列哪项治疗药物最为合适

1、阿莫西林/克拉维酸 2、克拉霉素 3、左氧氟沙星 4、头孢呋辛

5、甲氧苄啶/磺胺甲恶唑

此病例中,患者接触了其军团菌感染的朋友,因此怀疑该患者患有由嗜肺军团菌引起的肺(军团菌病)。游船,包括接触了游船中的热水浴缸,可能是其感染的危险因素。

患者临床症状的描述也与该诊断相一致。因此,选择一种抗菌谱覆盖军团菌的抗生素是非常重要的。上述选项中,作用于军团菌的2种药物为克拉霉素和左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因为它无类似于克拉霉素相关的潜在严重的药物相互作用。

辛伐他汀与吉非罗齐联用,患者在患病期间同时服用这两种药物,可导致横纹肌溶解症。辛伐他汀与克拉霉素联用可使这种潜在的严重不良事件成为可能。

横纹肌溶解症很少发生在单服他汀类药物时。该并发症总是出现在服用多种可能与他汀类药物相互作用药物的患者中,并增加了发生危及生命不良事件的可能性。

下述几种药物可能会增加他汀类药物毒性的风险,包括横纹肌溶解症:

贝特类他汀类药物与贝特类药物之间相互作用,吉非罗齐较非诺贝特更常见。然而,即使与吉非罗齐联用,他汀类药物与吉非罗齐联用时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少于1%

唑类抗真菌剂该类所有药物均具有增加他汀类药物毒性作用的可能。

胺碘酮辛伐他汀和洛伐他汀更可能与该药物发生相互作用。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相互作用最明显的为红霉素和克拉霉素。该类抗生素的其他药物如阿奇霉素,尚未知其是否可增加他汀类药物的毒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