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讯:药源性疾病与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5-06-15 16:54:29 浏览次数:3203

 

(第七十九期)

 


梅州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主办

2015年6月8

《合理用药》

 

药源性疾病与合理用药

药源性疾病的病因是由药物诱发而出现的人体某个或几个组织器官功能性改变或器质性损害,并且均有典型的临床症状,故亦称其为药物诱发性疾病。它的发生与发展与近几十年化学药物种类日益增多,用量不断扩大,有着密切的关系。众所周知,在我国建国初期,固定性药疹极为罕见,随着磺胺类药物的大量应用,至70年代此型药疹已成常见多发病;过敏性休克在50年代也不多见,自青霉素等抗生素普遍应用后已属临床常见危象之一。链霉素与庆大霉素引起的中毒性耳聋,则更为严重,由于是选择性地损害内耳的位听神经(耳蜗与前庭),致使患者变为终身残废。

引发药源性疾病的原因很多,既有病人本身的特异体质、年龄、性别、饮食习惯等,也有药物方面的质量问题。但从许多统计资料看,主要原因还是不合理用药;滥用错用药物或不按医嘱自服乱用药物都极易引起药源性疾病。目前全球各类药品已达数万多种,我国若把中西药品加在一起,包括原料、制剂及成药,亦在万种以上,此外,尚有含药饮料与食品,药酒与含药日用品,品种繁多,数量浩大,琳琅满目。如此众多药品流通于市场,供应于临床,必须做好正确选择与合理使用。否则,轻者徒增病人痛苦和经济负担,重者危害健康与生命。

相对言之,化学合成药物所造成的药源性疾病比动植物性天然药物更为普遍与严重。按其临床表现,大致可分为10种基本类型:①中毒型:细胞毒作用,酶抑作用,纺锤体毒性及抑制机体细胞分裂作用。②炎症型:各种类型药物性皮炎。③胚胎型:妊娠3月内孕妇用药后,引起胎儿畸形发育,如反应停。④增生型:苯妥英钠等常可引起牙龈增生,尢以儿童患者为多见。⑤发育不全型:如四环素引起牙齿釉质发育不全等。60年代我国城乡应用四环素极普遍。⑥萎缩型:如注射皮质激素后,可使局部皮肤萎缩,青皮变薄,表皮乳突消失。⑦变性浸润型:如D-青霉胺治疗可引起天疱疮样皮炎,组织学显示表皮细胞有浸润性变性。⑧血管血栓型:药物性变态反应时可发生血管神经性水肿及充血;而多次反复使用血管造影剂可引起某些血管栓塞。⑨ 功能型:胆碱为药物和神经阻断药应用不当,可发生无力性肠梗阻。⑩赘生与癌变型:如大量使用萘氮芥治疗时可引起膀胱癌。

易致药源性疾病的药物种类甚多,按其发病率统计,最主要的依次为:① 抗生素类:如青霉素类、四环素类及氯霉素类。② 解热镇痛药类:以氨基比林为典型。③ 镇静安眠药类:以巴比妥及其衍生物为重要。此外,尚有洋地黄甙、汞剂利尿药、胰岛素、泼尼松、胍乙啶及阿司匹林等。文献报道,药源性疾病具有地区性差异;例如,解热镇痛药引起皮炎的发病率;上海为14.3%,而贵阳高达30%以上。

  药源性疾病的易感因素与影响因素亦颇多,异常遗传素质一重要的易感因素,常见者有三种:①G6PD缺陷:据调查,我国G6PD缺陷患者分布很广,但各地阳性率有差异,如云南玉溪为5.9%,广东湛江为15.4%、梅县为11.7%,福建龙溪为4%,台湾省为4.5%,浙江奉化为1.4%,香港为3.7%.②乙酰化代谢异常:这是由于药物慢性乙酰化代谢异常时所引起的药物蓄积中毒。据统计,我国人中此种代谢异常者相当普遍占全部异常遗传素质者的20%,值得我们高度重视。③红细胞生化异常:表现在患者地对氧化剂药物特别敏感,易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国内已有很多文献报道因服止痛片等引起此病的报告。

现代的临床医师感到困难的并非是对于疾病的诊断,而是药物的选择。如何正确选择与合理使用药物,是医药双方共同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