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讯:钙剂的应用及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5-03-13 10:01:10 浏览次数:3262
药  讯(第七十六期)
梅州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主办
2015年3月6日
《用药知识》

钙剂的应用及注意事项

  钙剂和维生素D制剂属于促进骨矿化药物,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基本药物。钙制剂即人们常说的补钙剂,它常和维生素D联合应用。若单独补钙,效果不好。
  钙制剂分无机钙、有机酸钙、有机钙和天然生物钙四大类。
  (1)无机钙类:
  包括氧化钙、碳酸钙、磷酸氢钙、氯化钙、氢氧化钙等。无机钙含钙量高,溶解度低,对胃肠道刺激大,主要用于急性钙缺乏症(手足搐搦)的治疗。一般不用于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在各种钙盐中,碳酸钙的吸收率最高,约为40%。许多学者推荐使用碳酸钙作为补钙剂,其优点是钙含量高,吸收率高,价格相对低。碳酸钙必须经胃酸作用分解为钙离子后才能被吸收。如果胃酸分泌不足,碳酸钙可影响胃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有时可出现便秘、恶心等胃肠道副作用。
  (2)有机酸钙类:
  包括葡萄糖酸钙、乳酸钙、柠檬酸钙、枸橼酸钙等。有机酸钙钙含量低,溶解度高。葡萄糖酸钙、乳酸钙使用范围比较广泛,但其中含有的钙成分较低(乳酸钙为13%,葡萄糖酸钙为9%),因而每次用量较大,口服不方便,多用于静脉滴注,常用于调节患者体内电解质平衡。
  (3)有机钙类:
  包括L-苏糖酸钙、乐力氨基酸螯合钙、金钙等。有机钙具有生物利用度高,吸收好,无明显毒副作用等特点,越来越多的用于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和预防。乐力氨基螯合钙胶囊为复合制剂,除含有钙外,还含有磷、镁、锌、铜、锰等元素及维生素D和维生素C。该药的优点是,在人体内吸收率高,无毒副作用,效果明显。对于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有较好的效果,并能提供骨骼生长发育所需成分。
  (4)天然生物钙类是将海洋生物(如贝壳,牡蛎等)或动物骨骼进行加工处理而生产出来的钙产品:
  临床常用的有盖天力(主要成份为牛骨粉),珍珠钙(主要为珍珠母、牡蛎等),龙牡壮骨冲剂(主要为牡蛎等)。盖天力片除含有钙离子以外,还含有人体所需的锌、锶及锰等微量元素,对儿童佝偻病、哺乳期妇女及老人预防骨质疏松症有一定的效果。龙牡壮骨冲剂和阿胶口服液为中药复方制剂,以“补脾补肾,益气滋阳”为主,达到调节人体功能,促进钙、磷吸收的目的,对儿童及中老年补钙、健身、壮骨有一定的作用。
  目前,市场上有大量、多种补钙制剂可供骨质疏松症患者选择,疗效和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笔者认为,选择补钙剂不能听宣传,看广告,而是要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咨询,了解自己身体状况,在医师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补钙产品。
  使用钙剂治疗骨质疏松症要注意以下几点:
  (1)必须明确骨质疏松症的原因,以便对症治疗,对症补钙。常见的骨质疏松症类型有: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包括绝经后骨质疏松症,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和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包括甲状腺疾病、甲状旁腺疾病、慢性肾病、血液病、药物、酒精等导致的骨质疏松症)。对于原发性的骨质疏松症,补钙无疑是重要的和有效的治疗手段,本书所述的补钙方法主要是针对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对于继发性骨质疏松症的治疗,首先要诊断和治疗原发疾病或去除致病因素,然后才是如何补钙的问题。如果一味补钙,不但疗效欠佳,还有可能延误治疗。
  (2)对于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治疗,补钙不能替代正常的、必要的饮食补钙。因为,人体所需钙的绝大部分来源于饮食,人体从食物中摄取的钙最经济、最合理、效率最高,而钙制剂补充的钙进入人体内须有一个吸收和代谢过程,部分钙离子被排出体外。所以,人们要树立“药补不如食补”的观念,更不能以药带食。目前,人们公认的最佳补钙食品为牛奶,它不仅含钙量高(每100毫克牛奶含钙约120毫克),而且容易被机体吸收,是药物不可替代的饮食钙来源。
  (3)补钙要打“持久战”,要长期、均衡的补钙,既不可突击吃药、突击补钙,也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就是说,人体不能储存过量的钙,每日补钙使身体获得的钙不能弥补过去丢失的钙,所以补钙应每日均衡地进行。为了避免浪费,不要1次补入大量的钙,这样无助于钙的吸收,随每日3餐补入钙能增加钙的吸收。
  (4)要选择对胃肠道刺激小的钙制剂。因为钙剂需要较长期服用才能有效,所以对药物要有所选择。目前使用的活性钙、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服用方便,而氯化钙味道苦,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不宜长期服用。
  (5)服用钙剂时要增加饮水量,以增加尿量,减少泌尿系结石形成的机会。因为尿中钙离子浓度过高是产生结石的原因之一。对于已经存在泌尿系统结石者,服用钙剂后应定期作B超等检查,以了解结石变化的情况。
  (6)使用雌激素副作用较明显,有可能诱发子宫内膜癌的老年女性,适当加大服用钙剂的剂量,同时减少激素的用量,同样可以达到治疗和预防骨质疏松症的目的。对65岁以上骨质疏松症患者,每日补入钙剂最高可达到1克-1.5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