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讯:临床使用立普妥四注意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1-06-16 08:42:37 浏览次数:2225
    
(第二十期)
 

用药安全
临床使用立普妥四注意
立普妥,又叫阿托伐他汀钙片,是临床上常用的降血脂药物,对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都有降低作用,临床使用相对较多,疗效较好,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不仅达不到效果,而且容易出现不良反应,所以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警惕出血性卒中的发生风险
近年,临床研究证明,有个别患者会出现出血性卒中,这些患者主要是近期出现过出血性卒中或腔隙性脑梗死,本身没有冠心病的患者每日服用80毫克,可能会增加出血性卒中的风险,所以这类患者使用时应该权衡利弊,警惕风险的存在。
二、留心特殊患者的使用禁忌
在使用该药物的过程中,有的患者会出现肌炎、肌病、横纹肌溶解、肝炎、胆汁淤积性黄疸、转氨酶升高等情况,而且个别患者会出现过敏情况,所以对于肌症患者、活动性肝病患者、血清转氨酶持续超过正常值上限3倍的患者,孕期、哺乳期妇女,以及对该药过敏者,应禁用。
三、注意合用药物的风险
立普妥与一些药物合用后,会大大增加一些不良反应发生的几率。立普妥属于他汀类降血脂药物,与烟酸、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康唑类抗真菌药物、环孢素、贝丁酸类合用,其肌病发生的危险性增加。在极罕见情况下,可以导致横纹肌溶解,伴有肌球蛋白尿而后发激发性肾功能不全。该药物可以导致地高辛浓度增加,所以应该注意监测。
四、不要盲目增加剂量
使用该药物时,还应该注意低胆固醇饮食,这样配合使用,效果相对较好。由于大量药物与血浆蛋白结合,血液透析不能明显加速阿托伐他汀的清除,所以不宜盲目增加使用剂量。一旦出现药物过量,病人应根据需要采取对症治疗及支持性治疗措施,应监测患者的肝功能和血清磷酸激酶水平。
在使用该药物时,要询问过敏史和疾病史,尤其是要权衡利弊,避免因为使用该药物引起其他非预期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