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医药资讯

药讯:救命药的“零时效应”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1-06-16 08:43:50 浏览次数:2411
    
(第二十一期)
 

用药安全
救命药的“零时效应”
“零时效应”多发生于长期间歇用药的患者,即为了避免硝酸甘油、消心痛等硝酸酯类药物的耐药性,有些患者会采取上午8时至下午6时前用药,下午6时后不再摄入硝酸酯类药物的方式,当至深夜或清晨时,体内血药深度降到最低水平,即扩张血管的药物深度已达不到治疗水平,进而造成血管收缩、心肌缺血加重,反而会促使心绞痛及心肌梗塞。这种“零时效应”也称“反跳现象”,是一种十分危险的现象。
   经常服用硝酸酯类药物的患者,必须防止“零时效应”的发生。由于每个人的病情不同,用药剂量也不一样,因此,应该根据医生的嘱咐服用硝酸酯类药物,用药不能随意做“加减”。
   为避免“零时效应”的产生,也可按照小时给药,以延长短效药物作用时间。比如,消心痛可每隔8小时吃1次,如果1天服用4次药物,服药间隔应在6小时。
   长期服用消心痛等硝酸酯类药的患者,应尽量选用长效的控释、缓释制剂。因长效药物通常只需每日给药1-2次,可使血药深度在24小时内保持稳定,能够有效防止“零时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