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用药指南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12-12 09:20:57 浏览次数:5039

“药品是把双刃剑”、“是药三分毒”,药品既能治病,亦能致病,都会产生不良反应。但由于个体差异,所表现的状态也不一样。

一、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

药品不良反应(英文Adverse Drug Reaction,缩写ADR),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药品不良反应是药品固有属性,任何药品都有可能引起不良反应。


二、药品不良反应的严重程度分级:

1、轻度:指轻微的反应或疾病,症状不发展,一般无需治疗,不会使原有疾病复杂化,引起反应的药物只需停用即可;

2、 中度:指不良反应症状明显,重要器官或系统功能有中度损害,易恢复,需要治疗;

3、 重度:指重要器官或系统功能有严重损害,如心、肝、肾、脑、脊髓等的损害,致残、致畸、致癌、危及生命,可引起后遗症。


三、发生药品不良反应该如何处理:

使用药品后,有少数患者可能会出现轻度的不良反应(是指病人可忍受,不影响治疗过程的身体不适),如嗜睡、头晕、头痛,腹痛、恶心、呕吐,皮疹、瘙痒,无力、口干等症状。极少数患者可能会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包括全身发疹型皮疹伴瘙痒、严重荨麻疹、重症多形红斑型药疹、大疱性表皮松解症,肝功能异常,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昏厥,间质性肾炎,白细胞减少、溶血性贫血等。患者一旦出现疑似的症状就应当立即停药,一些症状在停药后可自行好转,如果症状较重、或停药后未见好转建议去医院检查治疗。


四、如何减少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

1、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禁忌症、不良反应等,服用药物的用法、用量一定要遵守说明书的规定或遵守医嘱的规定。

2、尽量减少联合用药,所服用的药品种类多,无意之中就增加了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因为多数药物都需要经肝药酶的代谢,多种药物同时服用往往会发生相互作用,增加了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所以,应通过医生或者药师调整药物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药物联用,降低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3、老年人、小儿、孕妇、哺乳妇女、肝肾功不全者,用药应慎重。

4、用药前咨询药师,看病找医生、用药找药师,在用药方面药师是专业,专业的药师能为您提供专业的用药指导,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