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用药指南

润燥良药—蜂蜜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12-12 09:19:05 浏览次数:4786

蜂蜜,是众人皆知的补充营养物质的美味食品,是炮制中药的重要辅料之一,其本身也是一味补虛类中药。《中国药典》(2015版)记录,蜂蜜为蜜蜂科昆虫中华蜜蜂或意大利蜂所酿的蜜。为半透明、带光泽、浓稠的液体,白色至淡黄色或橘黄色至黄褐色,放久或遇冷渐有白色颗粒状结晶析出。气芳香,味极甜。

【性味与归经】甘,平。归肺、脾、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补中,润燥,止痛,解毒;外用生肌敛疮。

【用法与用量】15-30g。

【贮藏】置阴凉处。


现代研究,蜂蜜具有的作用:

1.抗菌作用:蜂蜜对化脓性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绿脓杆菌有明显的抑制效果。

2.促进消化、润肠通便:蜂蜜对胃肠功能具有调节作用,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减轻胃痛及胃烧灼感;能增强肠蠕动,显著缩短排便时间。

3.润肺止咳:蜂蜜能增加唾液分泌,帮助化痰和润滑呼吸道,有润肺止咳的作用。

4.其他作用:蜂蜜还能够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促进糖代谢、解毒。


蜂蜜有如此多的作用,冲服蜂蜜可有讲究,蜂蜜中含有活性酶,如果水温超过60℃,活性酶就会失去活性,很多营养物质就会失去作用。所以冲服蜂蜜的水温不宜过高,一般用60℃的温开水冲匀即可饮用。


生活中可以用蜂蜜制作一款药膳:雪梨银耳蜜

雪梨1只(除心),银耳1朵,浸泡后分成片状,加入适量清水煎煮30分钟,放凉后加入适量蜂蜜调服。

此药膳可以生津润肺,适用于肺燥干咳、痰中带血及咽干口燥。


【注意事项】

1.糖尿病人不宜喝蜂蜜。

2.湿阻中焦出现脘腹胀满、便溏泄泻、苔厚腻者,以及脾虚或痰湿较重的人群不适宜饮用蜂蜜。

3.蜂蜜不能与豆腐、韭菜、葱、蒜同食,以免造成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