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用药指南

咳嗽药怎么选?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10-17 15:37:53 浏览次数:4309


咳嗽不是病,它只是一种症状,适当咳嗽可以帮助呼吸道排出不利的分泌物或异物,是人体的一种防御性的生理反射。目前市场 上镇咳药种类繁多,成分和作用疗效也不近相同,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咳嗽药其实包括镇咳药、祛痰药、平喘药三类。


A镇咳药

治疗无痰干咳的药主要分中枢性和周围性两类。磷酸可待因、氢溴酸右美沙芬、福尔可定等中枢性镇咳药用于剧烈干咳和刺激性咳嗽,尤其适用于伴有胸痛的剧烈干咳。需要提醒的是,中枢性镇咳药在止咳同时会阻碍痰液咳出,可能加重感染、阻塞气道,因此不适用于有痰咳嗽,尤其是婴幼儿的咳嗽。另外,可待因长期、大量服用时有成瘾性,20155月起,国家将其纳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

外周性止咳药有苯佐那酯、苯丙哌林(兼有中枢和外周镇咳作用)等,通过抑制咳嗽反射弧发挥作用。用于轻度刺激性干咳和阵发性咳嗽,但均不适合儿童服用。所以不要随意给小孩吃成人的止咳药!


B祛痰药

那么什么是祛痰药呢?祛痰药又称化痰药,是通过溶解、稀释痰液,使痰液易于排出而减少痰液,从而使呼吸道恢复畅通的一类止咳药。

第一类的代表药为氯化铵、愈创甘油醚,口服后刺激胃粘膜,反射性引起支气管分泌增加,从而使痰液稀释,利于痰液咳出。适用于痰少且粘滞,不易咳出的情况,但用量不宜过大。
  
第二类的代表药为乙酰半胱氨酸,为粘液溶解剂,具有较强的粘痰溶解作用,使痰液化而易咳出。适用于痰液粘稠、难以咳出的情况。

第三类代表性药物为氨溴索,有良好的粘痰溶解作用及润滑呼吸道作用,可促进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分泌、呼吸液的分泌和呼吸道纤毛运动。因而显著促进排痰,改善呼吸状况。儿童呼吸道分泌物多的时候,使用此药很合适。


C平喘药

平喘药则是抑制呼吸道炎症反应、缓解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或抑制过敏介质释放而减轻咳嗽症状的。发挥平喘作用的西药成分包括沙丁胺醇、布地奈德、孟鲁司特钠、茶碱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