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用药指南

金银花与断肠草的区别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8-04-13 09:46:26 浏览次数:3449

  客家人喜欢采摘金银花泡水喝。而能致人于死命的断肠草与金银花长的极为相似,使得人们常常误食断肠草而险丧命。

  金银花 ,又名忍冬。“金银花”一名出自《本草纲目》,由于忍冬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药材金银花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忍冬及同属植物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 

  金银花自古以来就以它的药用价值广泛而著名。其功效主要是清热解毒,主治温病发热、热毒血痢、痈疽疔毒等。现代研究证明,金银花含有绿原酸、木犀草素苷等药理活性成分,对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葡萄球菌等多种致病菌及上呼吸道感染致病病毒等有较强的抑制力,另外还可增强免疫力、抗早孕、护肝、抗肿瘤、消炎、解热、止血(凝血)、抑制肠道吸收胆固醇等,其临床用途非常广泛,可与其它药物配伍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菌痢、急性泌尿系统感染、高血压等40余种病症。


  断肠草,又名钩吻、大茶药、大炮叶。是葫蔓藤科植物葫蔓藤,一年生的藤本植物。其毒性主要成分为多种生物碱(包括钩吻碱),包括极强烈的神经毒性,服食过量即导致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强烈反应,肠会发黑粘连,中毒症状包括流涎、恶心、口渴、吞咽困难、发热、呕吐、口吐白沫、抽搐、四肢麻木、肌肉无力、肌肉纤维颤动、舌硬、言语不清、共济失词、烦躁不安、心律失常等。迷走神经时,可使心跳减慢、加速及失常,出现四肢冰冷、面色苍白、体温不开及血压下降等症状。中毒晚期可引起痉挛、呼吸肌麻痹、窒息、昏迷及休克,最后甚至可因心脏衰竭或呼吸衰竭至身亡。其毒理主要为抑制延髓的呼吸中枢,当严重受抑制时会引发酸中毒,最终可因延髓呼吸中枢及呼吸肌的麻痹而死于呼吸衰竭,同时亦可抑制脑部和脊髓的运动中枢而引起肌肉麻痹。


  两者的区别在于:

  枝叶的外形:断肠草一般枝叶较大,叶子呈卵状长圆形。而金银花枝叶较细,较柔,枝条上常带有细细的白色绒毛。

  叶子的质地不同:断肠草为革质叶,叶面光滑,有点像我们常见的冬青(大叶黄杨)。而金银花为纸质叶,叶面无光泽。

  花朵的着生方式:断肠草的花一般生长在枝条的关节处和枝条的顶端(即花顶生或腋生),而且其花是呈簇状生长,一个关节处往往有多朵花,花为三歧分枝的聚伞花序。而金银花主要生长在枝条的关节处,花朵成对状,一个关节处一般只生长两朵小花,花为腋生。

  花朵的色彩和形状有所不同:断肠草花冠黄色,花形呈漏斗状,是合瓣花,长1~1.6厘米。而金银花的花冠呈唇形,花朵呈喇叭状,是离瓣花,花筒较细长,花也比断肠草的花小,并且金银花初开时花朵为白色,一两天后才变为金黄,新旧相参,黄白衬映,故名“金银花”。

                                   

     药剂科/张欣/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