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养生保健

注意秋冬疾病的预防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11-04 09:00:12 浏览次数:4796

     

  寒露之后,天气渐寒,夜晚的温度会降得更低,因此,老人和小孩要特别注意保暖。


  寒露时期的冷空气可导致许多疾病发生,其中最常见的为呼吸道疾病。另外,有胃病史的人也常常在此时病情发作,引发胃穿孔或胃出血。风湿病、关节炎患者,更易受气候变化影响。需要特别提醒的,心脑血管病人往往会因为突然降温而诱发中风。秋冬时节,脑血栓、脑溢血发病率远高于其他季节。


  一、少吃生冷,避免急性胃肠炎。寒露后,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也相对减弱。所以,容易上火的食物尽量少吃,饮食结构要以凊淡为主;在吃海鲜和烧烤时,一定要注意新鲜度。烹饪时一定要加入生姜、料酒以祛寒解毒。


  二、预防心脑血管病。在晚秋时节,心肌梗塞的发病率明显提高,高血压病人在秋冬之交,血压往往较夏季的血压增高20毫米汞柱,容易造成心脑血管血液循环的障碍。因此,预防感冒对心脑血管患者相当重要。


  三、做好保暖预防哮喘与过敏。据统计,每年的十月是哮喘病的高发季节,气温的降低直接对哮喘有诱发作用。所以,大家应当非常注意天气变化,当有冷空气过境时,要提早预防,做到有备无患。过敏性哮喘除了天气变换引起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过敏原。如:空气中的浮尘增多,尘螨也在家里到处滋生,花草树木开始新一轮的新陈代谢。家中的宠物也开始换毛,这些都是非常容易过敏的物质。少数食品同样也会引起过敏症状。如:螃蟹、桃子、羊肉、鸡蛋、牛奶等。


  四、痛风患者少吃肥腻。深秋天气转冷,人体进食中枢受到寒冷刺激,引起食欲增加,饭量增大,若多食肥甘厚味,则体内血尿酸产生过多,容易发生痛风。在当前季节,应多饮水,以促进尿酸排出,防止结石形成。为防止夜间尿液浓缩,可在临睡前或半夜增加饮水量,并要维持正常体重,以免引起痛风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