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养生保健

感冒的刮痧治疗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10-17 15:57:00 浏览次数:4419


  刮痧治疗感冒,简便易行,见效快且无不良反应,可作为夏日感冒初期的首选治疗。刮痧是我国传统技法之一,在中医学最古老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早有记述,使用至今已逾上千年历史。刮痧具有活血化瘀、调血行气、祛风止痛、舒筋通络、清热解毒、开窍醒神、健脾和胃等作用,可排出体内毒素,增强机体免疫力,是常用的治疗和保健方法。

  我们刮痧的时候,选用的器具一定要注意,它的边缘一定要圆润,刺激皮肤进行刮痧的时候,不能够刺伤皮肤,所以就可以选择陶瓷、牛角、玉石等制成的刮痧板进行刮试。一般刮痧是用的手法用手握住刮板,刮板的底边横靠在手掌心部位,大拇指及另外四个手指呈弯曲状,分别放在刮板两侧。刮痧时利用指力和腕力使刮痧板和皮肤之间夹角约45°为宜。


blob.pngblob.png


  刮痧时顺序尤为重要,总原则为先头面后手足,先胸腹后背腰,先上肢后下肢;单方向刮拭,不宜来回;刮好一部位(经络),再刮另一部位(经络)。第一次治疗刮痧完毕,出痧部位应待痧消退后,方可进行第二次治疗。痧消退的时间与患者体质、病情、出痧部位以及刮痧次数有直接的关系,一般约3至7天。因此两次治疗刮痧应间隔3至7天。为促进痧的消退,在两次治疗刮痧之间可进行保健刮痧。如需连续治疗,可选其它部位的全息穴区刮拭。

  夏日感冒多选用后背部膀胱经刮痧,因为夏日感冒是风邪兼夹暑湿之邪作祟的结果,风为阳邪,易犯阳位,背部为阳,风邪侵入时首当其冲,治疗也当从其侵犯的部位着手,而背部正好为足太阳膀胱经分布的区域,太阳主一身之表,善治一切在表之疾。刮拭主要部位为头部、肩颈部和上肢。

  

  1、刮头部:患者取坐位

  1)头部两侧:刮拭右侧为例,一手固定左侧,一手握持刮痧板沿左头侧部足少阳胆经循行区域,从头前侧太阳穴附近开始,绕耳上,向头侧后部乳突和风池穴方向刮拭,先轻刮,然后逐渐加重,以患者能够耐受为度,最后再逐渐减力轻刮。每一侧刮拭10-20次为宜。

  2)前头部:术者一手呈八字扶持患者前额,另一手握刮痧板,首先刮拭头顶部正中督脉循行区域,从头顶部百会穴向前额方向刮拭,每一侧刮拭 10 - 20次为宜,然后刮拭头顶部双侧膀胱经循行区域,刮拭的力量和次数同正中部位。

  3)头后部:一手扶持患者头顶部,另一手首先刮拭头后部正中督脉循行区域,从百会穴向头后部至颈项过风府穴方向刮拭,每一侧刮拭10-20次为宜,然后刮拭头后部双侧,从头顶向后部至颈项过风池穴方向刮拭,刮拭力量和次数同头后部正中部位。注意头部刮痧不需要抹刮痧介质,并且不可强求出痧。


  2、刮颈肩部:患者取坐位

  1)颈部:用直线刮法刮颈部督脉循行区域,从哑门至大椎进行刮拭,重点刮拭大椎穴,刮拭10-20次为宜。

  2)肩部:用弧形刮法刮两侧肩部,由风池及乳突根部从上向下,经过肩井,刮向肩端,每侧刮拭10-20次为宜,力量均匀适中,并在风池、肩井穴加点压按揉手法,增强效果。

  3)刮上肢:一手牵拉前臂,一手用直线重刮法刮拭前臂手太阴肺经循行区域,从尺泽经孔最、列缺、经渠刮至太渊,每侧刮拭 10 - 20次。在支沟、合谷穴处可用刮板棱角点压按揉3-5次。


blob.png


  刮痧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有:1、刮痧部位的清洁或消毒。 2、治疗刮痧时应避风和注意保暖。3、每次只治疗一种病症。每次治疗时刮拭时间不可过长,严格掌握每次刮痧只治疗一种病症的原则。 4、治疗刮痧后饮热水一杯。 5、刮痧后洗浴的时间:治疗刮痧后,一般约3小时左右即可洗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