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养生保健

失眠的日常调理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9-06 08:32:03 浏览次数:4656

  失眠是现代社会非常普遍的现象,人人都有过,偶尔失眠是正常现象,不会对人的生活和工作产生困扰,而长期失眠,不仅会造成人的精神心理问题,还会带来身体上的不适,严重的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人心里会感觉非常痛苦,而且皮肤容易衰老,特别是女性。长期失眠的人需要求助于医生来诊断治疗,短期或者时常有失眠的人平常若能进行适当的调理,也可以得到缓解,下面谈谈如何通过食疗和简单的穴位按摩来治疗失眠。

blob.png

  1.中医讲药食同源,有些药物就是平时吃的食物,因此,有些食物也具有药物作用,可以治疗疾病。治疗失眠的小米半夏粥:小米30克,清半夏2克,煮成粥,每晚服用,连续一个月,失眠症状基本可以根除。注意半夏品种多,有清半夏,法半夏,姜半夏,苏半夏等,而清半夏治疗失眠效果最好,半夏归于胃经,生于夏季到秋季,是引阳入阴的最好药材。小米味甘,性寒,《本草纲目》记载它能“治反胃热痢”,煮粥吃能“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历代中医认为小米有滋阴养血,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小米含有丰富的色氨酸,促进大脑分泌五羟色胺,使大脑思维活动受到抑制,让人产生困倦,临睡前喝一碗,能使兴奋的人安静地入睡。

  小米也可以搭配其他的食物一起煮粥治疗不同伴随症状的失眠,伴气血虚:小米100克,龙眼20,红枣20,山药30克;伴阴虚、五心烦热:小米100克,糯米100克,红枣30克,五味子10克,红糖20克;伴心血亏虚:小米100克,合欢花15克,炒酸枣仁15克;伴肝郁气滞:小米100克,玫瑰花10克,乌梅10克;伴高血压:小米100克,黑豆40克,黑芝麻10克,生地黄10克;更年期失眠:小米100克,芹菜50克,山楂50克。

blob.png

  2.简单穴位按摩可以促进入睡,手心穴位:劳宫穴,心包经的穴位,属火,性偏热,搓手心,可以补阳;足心穴位:涌泉穴,肾经的井穴,属水,性偏凉,搓脚心,可以补阴;用手心搓脚心,可以使心肾相交,水火交融,阴阳平衡。晚上睡前按压揉搓劳宫穴和涌泉穴,或手足相互揉搓,5-10分钟左右,坚持几天,可以帮助你迅速入睡。还有容易早醒的人,凌晨3-4点就醒了,一般是心肺火旺导致的,可以揉按大鱼际,心肺两经都经过大鱼际,经常搓一搓大鱼际,每次2-3分钟,至大鱼际酸胀感消失,有助于“扑灭”心肺之火,改善睡眠。

  “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失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的情志受伤,五脏六腑失调,除了情志问题,工作压力大,吃多了,神经衰弱,颈椎病,及心脑血管疾病也会导致失眠,所以平时应注意情志、饮食、生活规律的控制调节,及慢性疾病的治疗。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