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养生保健

四季养生保健之夏季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8-16 08:13:23 浏览次数:4086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此时也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候,人体出汗过多而容易丢失津液,因此夏季养生应该以清淡食物为主,避免伤津耗气。

  夏季饮食多清淡。夏季署热,人的脾胃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应适当吃些清热解毒的食物,蔬菜类如茼蒿、芹菜、小白菜、香菜、苦瓜、竹笋、黄瓜、冬瓜等;鱼类如青鱼、鲫鱼、鲢鱼等,这些食物能起到清热解署、消除疲劳的作用,对中署和肠道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夏季饮食宜补气。可适当选择一些滋阴补气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桂圆、荔枝、花生、番茄等。多食,杂粮,蔬果以寒其体,但生冷瓜果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过于寒凉,损伤脾胃。夏季心气旺盛,易伤人气阴,在这个季节里,应以补气养阴、清署热为主,如冬瓜、西瓜、莲藕、鸭肉等,不宜多食温补、滋腻厚味之品。

  适合夏季的善瑞百合参耳汤

  配料:人参、百合、甘草、银耳、茯苓等。

  功效:润肺、清心、安神、补气,对止咳、防肺癌有一定疗效。

  据《纲目拾遗》记载:百合“清痰火,补虚损”。

  据《本草汇言》记载:甘草“和中益气,补虚解毒之药也”。

  据《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银耳“补肺益气,养阴润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