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养生保健

三伏天的禁忌(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7-22 08:59:42 浏览次数:4071

 

  今年7月12日入伏,一直到8月20日结束三伏,总共40天,被称为“加长三伏天”。

  “三伏天”是什么意思?就是指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三伏酷暑,人体新陈代谢加快,人体大量排汉,体内水分流失多,使血液黏度上升,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要做好避病养生,既要防暑,也要防病。切忌:餐后即睡、喝水大快、情绪激动、室内空调温度大低、中午不休息⋯⋯等等。

  餐后既睡-高温导致皮下毛细血管扩张,加上饱餐后血液涌向消化器官和大脑争血,此时入睡便有诱发脑梗阻的危险,可以在餐前小睡30分钟,或者午餐后半小时后再午睡。


  喝水大快-三伏天气温高,身体缺水也会加快,如果喝水大快,水分会快速稀释血液,血量增加,造成加重心脏负担,对冠心病患者尤为危险。


  情绪激动-炎炎夏日,人更容易心浮气躁,但是激动情绪伤身体,比如生气时,血压会上升,血管以及心脏部位所承受的压力比正常情况下高很多。


  室内空调温度大低-三伏天不少人怕热,会室内闭窗开空调,其实,潮湿闷热,通风差的室内也易引发中暑,而且使用空调不开窗换气,空气质量会变差,也会致病。


  中午不休息-三伏时节天气炎热,夜晚睡眠会受影响,有条件者最好睡午觉,可保证下午精力充沛,也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


  我们常说的“夏练三伏”,就是告诉我们,夏天不可以完全不动,应该要稍微活动一下,并不是让大家不分时间、地点、情况去锻练,建议大家:高温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保持心平气和,注意作息,科学锻练,提高自身免疫力。



 

以上内容摘自央视新闻微博、药圈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