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养生保健

不可小觑的手足口病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6-20 09:12:05 浏览次数:4092

  每年5-10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以手足臀部皮疹、口腔疱疹、伴有发热为特征的急性传染病,免疫系统不成熟的小朋友最容易被这些病毒欺负了。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但少数患者会发展为重症,重症病例多以肠道病毒EV71为主感染引起,病情凶险,发展快,易进入危重症手足口病,造成神经源性肺水肿、肺出血和病毒性脑炎、脑膜炎、脑水肿等并发症,致残率和死亡率高,如果家长不能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将会危及小孩生命。


  一、早期识别重症手足口病六大特征

  (1)持续高热:体温大于39℃,常规退热效果不佳;(2)精神萎靡、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站立或坐立不稳等,极个别病例出现食欲亢进;(3)呼吸增快、减慢;(4)循环功能障碍:心率增快(>140-150次/分,按年龄)、手脚发凉、出冷汗、皮肤花纹、血压升高。(5)外周血白季报计数明显增高;(6)血糖升高:出现应激性高血糖,血糖大于8.3mmol/L。

  具有以上特征,家长当及时送医就诊,尤其3岁以下的患者,有可能在短期内发展为危重病例。


  二、做好防护,远离手足口病

  中医认为手足口病是由湿热疫毒感染所致,治疗上宜清热解毒祛湿,清凉解表,疏散风热。

  预防方:板蓝根、金银花、蒲公英或金银花、贯众、藿香、生甘草等煎水服用,连续服用5—7天预防感染。

  食疗方:灯芯草5扎,蝉蜕3g,木棉花1朵,鸡骨草10g,瘦猪肉50g,煲汤饮用。

  对手足口病的局部症状,我院儿科专家建议采用中医外治法,如口咽部疱疹可用西瓜霜、冰硼散、珠黄散等。手足皮肤皮疹治疗可用冰硼散、金黄散、青黛散等。同时,家长还应注意让孩子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居处宜多通风,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饮食注重清淡,从根本上做好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