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养生保健

糖尿病人的神仙果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5-05 09:17:44 浏览次数:4054

  罗汉果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也是国家首批批准的药食两用材料之一。罗汉果产于广西,是罗汉的果实。罗汉果是天然甜味剂,它不含糖分,却含有一种罗汉果甜甙。这种营养素比蔗糖甜很多倍,喝起来跟糖的口感相似,还没有甜腻的感觉。

blob.png

  功效:降血脂、抗氧化、调理肝损伤,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代糖食品。因为罗汉果能够加强胰脏机能,帮助分泌胰岛素,罗汉果中所含的维生素E可以加强细胞膜的渗透,让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服用糖分水果。罗汉果含有一种比蔗糖甜300倍的甜味素,但它却不产生热量,所以它也是肥胖人群的理想替代饮料。糖尿病人和肥胖的人,平时不能多吃糖,就可以用罗汉果来代替糖使用,比其他的代糖剂和甜味剂安全,而且还可以调理糖尿病和降血脂。

  罗汉果一定要连皮带核一起用。它的果皮作用于肺和胃,果核作用于肾,要留下核才能补到肾气。糖尿病人一般是脾肾双虚,补肾气很重要。

blob.png

  挑选罗汉果

  1·听声音:罗汉果挑选外皮干,里面不空心的才好。买的时候可以放到耳边摇一摇,听一听,如果感觉里面能摇动发出声音就是太干了,有点空心。

  2·看成熟度:每年9到10月,罗汉果成熟得刚刚好,这种叫做中期果,药效最佳。挑选的时候可以看皮色,偏绿的是早期果,不如中期果成熟度好。

  3·看颜色:皮色深棕的罗汉果,是高温烘干的,煮出来的水会有一股药味。皮色黄绿的罗汉果,是低温烘干,煮出来的水甘甜清香,营养成分也保留更多。

  温馨提示:虽然说罗汉果的副作用极小,但是极少部分人还是不能喝罗汉果水的。首先,因为罗汉果性凉,所以一些体质寒凉或者过于敏感的人群服用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其次,短期服用罗汉果水并没有危害,但是如果长期过量服用,因其味太甜,很容易会导致胃肠功能下降。再有,在常温之下,任何食物在六个小时之后就开始了变质,罗汉果也不例外,所以千万不要隔夜服用罗汉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