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质量改进

2009年第四季度护理工作检查存在问题总汇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0-04-07 08:00:00 浏览次数:6629

一、普遍存在问题:

1、各科治疗室比较凌乱,无及时清理治疗室的习惯。

2、基础护理不到位,新病房己装修好,卫生间污垢及阳台上灰尘多;病房内床下杂物多。过道、阳台、卫生间灯火长开,无指定人员关灯。

3、护士对病人的病情掌握不详细,对病人的健康教育不够具体,流于形式;病人用药指导及药物的不良反应无告知。

4、护士周会记录参加人数少,内容简单,无一周工作总结及下周工作重点,无指导意义。

5、护理记录书写过于简单,未体现动态式记录。

6、急救药品护长无检查登记,急救车内液体摆放紊乱,无开口器及甘露醇,手电筒光暗,吸痰机负压瓶消毒水超过500ml,无更换日期。

二、 各科存在问题:

骨一:办公室、治疗室较凌乱,办公室内有人抽烟,病床上有陪人,4-12、6-19床下有尿壶,7-21一个病人有三个热水瓶,7-22床上被子乱。1-3丘兆群,无床头卡,病人指甲长;3-7钟运娥,未按级别巡视病人,无床头交接班;查一级护理病人6-18李银招,右股骨粗隆间骨折,无翻身卡,床单不平整,未做口腔护理,牵引装置己滑脱。

骨科二:保管室杂乱,灰尘多,病房内陪人多,床上有陪人,有家属吸烟;12、13、14、19床下有便器,床头柜杂物多。一级护理病人,14-41床,曾环周,左股骨缺血性坏死,无翻身卡,口腔清洁不够,水垫毛巾有血。

外科:治疗室紫外线灯及换药室橱柜顶、办公室内空调机上有灰尘,换药室地面脏。2-4、26、27床下杂物多,有尿壶,2-6床上被子多且乱,6-19床单脏,有血无。多间卫生间蹲盆污垢,多个卫生间及阳台灯未关。一级护理病人,3-7床,李玉宽,肠梗阻手术后,护士病情掌握不全面,中单不平整、床头无翻身卡、留置尿管未交代注意事项。1-3、2-6一级护理未按级别护理巡视病人。

内科:办公室、治疗室、保管室较乱,杂物多,5、6、7、8、9、26、27等床下有便器,床边杂物多,5-16床上有用过的氧管,4-11、16-50床上被子乱,部分病房的阳台卫生间脏,病房内陪人多,走廊内有烟头;一级护理病人,9加床,熊振春,未按级别巡视病人,床单、中单不平整、有碎屑。5-14床,冠心病,输液卡填写的滴速与实际滴速不相符。一级护理,8-27床护士対病情掌握不全面,护理措施不全面。未做口腔护理,床边无翻身卡,输液卡上的签名字迹不清。

血透室:门口拖鞋摆放乱,办公室桌面杂物多,病床上无床头卡。

妇产科:办公室凌乱,桌面有杂物,保管室乱,走廊地面有垃圾,洗婴室摆放水桶多(5个)、无标记用途。30床床下有垃圾,整个病区陪人多。32、37床病人指甲长,5、15床床单、中单不平整、床下杂物多,放置乱。10床病人输液卡填写的滴速与实际滴速不相符,15床己用过的餐具未及时清理。一级护理病人3-10床,剖宫产术后第一天,指甲长,床边无翻身卡,留置尿管未交代注意事项,未按级别护理巡视病人。

产房:开放式温箱上面有灰尘,无菌物品橱柜顶有灰尘,装污拖鞋的桶盖脏。

手术室:走廊地面有杂物(帽子、口罩外包装),正门口地面有烟头,手术3室氧气槽上面有刀片,其余手术间正在手术。

急诊室:输液室床下有杂物,床单不平整,窗台有灰尘,平车被子脏,更衣室物品摆放凌乱,走廊内有病人家属吸烟,输液病人未及时提供便器。

供应室:办公室窗台及灯管有灰尘。

存在问题分析

1、护士长管理仍不够到位,护士长未及时检查各班工作完成情况。

2、基础护理不落实,尤其是晨晚间护理,病床下、床头桌上杂物多,床单、被单脏未及时更换。

3、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对病情掌握不够祥细,护理措施不全面。

4、一级护理病人未得到相应的级别护理,无按时巡视病人。

四、改进措施

1、加强护士长的管理,按照《护理工作管理规范》要求各科护士长。

2、加强晨晚间护理,护士长及护理组长每天应跟班查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护理工作得到持续改进。

3、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对专科专病的护理问题和措施护士长应有计划地组织学习、讨论。认真学习《广东省护理技术规范》(基础篇及专科篇),不断完善护理措施,使病人得到更加完善的服务。

4、重视护理业务查房,作好充分准备,参加者畅所欲言,护士长应作出指导性意见,使护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5、各科护士长提前安排好护理业务查房时间,提前三天通知科室全体护士及护理部,做好准备并畅所欲言。

第四季度护理质控综合评分

项目

科室

危重病人护理

基础护理

文件书写

病区环境

消毒隔离

急救物品

平均值

骨科1

92

88

91

89

84

96

90

骨科2

94

89

90

90

88

96

91.2

外科

94

90

89

88

85

98

90.7

内科

92

88

91.5

87

90

98

90

妇产科

94

88

91

90

81

96

90

产房

97

90

100

95.7

血透

91

87

100

92.7

手术室

91

91

100

94

急诊室

94

89

99.2

91

95

98

94.4

供应室

94

96

95

手术室、急诊室、供应室护理质控综合评分

评分

科室

实得分

备注

手术室

94.7

消毒隔离91  医疗废物97  病区环境 9 1 急救物品100

急诊室

94.4

病区环境91 基础护理89急救物品98  消毒隔离95  医疗废物95  文件书写98.5

供应室

96

消毒隔离96

第四季度住院病历抽查记录

科室

抽查时间

序号

住院号

成绩

等级

平均分

骨科1

09-12-09

09-12-30

1

09101665

92

90.7

2

09111779

89.5

骨科2

09-12-09

09-12-30

1

09102549

90

89.8

2

09102587

89.5

外科

09-12-09

09-12-30

1

09103419

93

91

2

09113506

89

内科

09-12-30

09-12-30

1

09100956

95.5

94

2

09090889

93

妇产科

09-12-30

09-12-30

1

09114684

89

91

2

09114686

93

五、护理五种文件抽查主要存在问题

1、体温单交叉长短不一、脉搏园点不均不实,连线不到位,部分楣栏有漏项,卷面不整洁。

2、医嘱单卷面不洁,表面有污迹。

3、护理记录仍有涂改现象,书写无连续性,中医特色不突出,健康教育指导无专科特色,阳性体征无体现,特殊用药无记录,无交代注意事项及用药付作用。

4、查急诊室的交班报告30页,卷面不洁、部分页面烂书写字迹燎草不清。

六、整改措施

1、加强护理文件书写质控,充分发挥护理质控小组和护理组长的职能,每天应抽查护理记录书写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改正。

2、保持护理文件的整洁、完整,项目填写齐全、不缺项、漏项,体温单做到点园、线直、交叉均匀、连线到位,不得涂改、刀刮。

3、护理记录应按《规范》要求,书写准确、及时、简单明了、重点突出、字迹清楚。上下班之间交接书写应有连贯性,护士长应加强督促检查,讲小课、查漏洞,使护士书写护理记录的质量不断提高。

4、督促各科护士认真学习《规范》(基础篇及专科篇),了解各种表格作用及使用方法,逐步实行护士层级管理。

急救物品检查情况

1、检查全院急救药品全部齐全、无过期。

2、急救器械完好,部分急救器械(吸痰机、心电监护机、急救车新生儿抢救平台等)表面有灰尘及污迹。

3、管道氧气运行良好,气库有专人管理,有标记。各科备用氧气一瓶,处于备用状态。

改进措施:

1、加强急救药品检查,做到急救药品齐全无过期。

2、加强急救物品及急救器械的保养、维护,使用后及时清洗消毒,处于备用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