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专科护理

春季儿童流感大作战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9-03-29 08:30:53 浏览次数:4166

  流行性感冒在中医学上称 “时行感冒”,属于温病的范畴,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岭南的春季阳光不足,天气偏潮湿,人体的阳气升发较难,导致湿困脾脏,遏阻中焦。流感大多起病急骤,病情变化迅速,传染性强,若不及时处理还有可能引起脑炎、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很多小朋友因身体免疫力较弱,更容易被流感扑倒,出现头重脚轻、胃口不好、大便稀烂或黏屁股或肚子痛,甚至呕吐等症状。我院儿科专家建议,患儿在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还可通过接种相应的流感疫苗、食疗方和推拿帮助孩子健脾化湿,提升阳气。

  一、食疗方

  祛湿粥(1人份)

  作用:健脾消食,清热祛湿。

  材料:木棉花10g,薏米20g,麦芽12g,布渣叶10g,陈皮5g,大米50g。

  制作方法:木棉花、薏米、麦芽、布渣叶、陈皮洗净后,放入纱布袋中,大米洗净,浸泡30分钟。上料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煲粥,粥成后将纱布袋取出,以盐调味食用。


  二、小儿推拿法

  (1)揉板门300次

blob.png

  (2)摩腹200次

blob.png

  (3)捏脊10次

blob.png

  (4)揉足三里300次


blob.png

  三、家庭护理

  1.勤洗手,避免患儿脏手接触口、眼、鼻;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并定时用食醋熏蒸消毒空气;

  3.对有高热的患儿应指导家长运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和正确使用退热药物;

  4.给予患儿富有营养、易消化的清淡饮食,鼓励患儿多饮水以减轻中毒症状和缩短病程;

  5.如有高热不退、咳嗽、脓痰、呼吸困难等应及时送医。


  【温馨提示】家庭成员若被确诊为流感,周边人群应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