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专科护理

手术室里的优质护理服务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7-08-04 10:01:15 浏览次数:4458

  我院手术室自上世纪九十年代组建以来,从一个手术间发展至现在的六个手术间,医护人员27人,每年手术近三千例,平均每天施行手术十台。自开展优质护理工作以来,手术室秉承“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将优质护理服务延伸到手术室,为每一例施行手术的患者提供安全、优质的温馨服务。


一、做好术前访视
  手术室护理实践的第一步是进行术前访视。优质护理开展以来手术室一改神秘的氛围,被誉为“无影灯下的天使”的护士们,主动走出手术室,进入病房充满人情味的访视,与病人进行交流和沟通,手术前一天值班护士到术科病房访视病人并与家属沟通,阅读病历,了解病情及各种生化检查结果,掌握病人的生理、心理、社会状态,进行评估,对病人所提出的疑问给予一一解答。通过术前访视,有效缓解病人术前的紧张情绪并告知术前的注意事项,使病人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积极配合手术。
二、做好温馨的术中护理

  笑面相迎,暖言相告,细微之处体现温馨的护理服务。

①当病人进入手术室大门时,接诊的护士一句真诚的问候,一个细小的动作都可以使其消除恐惧的心理,缓解其焦虑和孤独的情绪。每当接病人入室前,对年幼的患者会抚触他的头和前额并鼓励他勇敢、坚强,对年老的病人我们会牵牵他的手,告诉他我们会认真细致做好手术,请放心。

②进入手术间后低言细语,告诉病人对仪器设备发出的声音不要紧张以及需要如何配合,麻醉时的感觉以及麻醉产生的效果,使病人心中有数。

③手术开始前,根据手术要求,摆好体位,使病人处于功能位,防止肌肉、神经的损伤,在各个容易产生压疮的部位垫上软枕,更重要的是做好病人的保暖工作,如在头、颈部用布包裹好,外展的手臂套上保暖布袋,等医生消毒时才将被子移开。冬天快速输液,我们使用输液加温仪和液体恒温箱,保证输液液体和冲洗液的温度在36-37℃,减少因寒冷刺激给病人带来不利因素,使手术顺利进行。

④术中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随时观察肢体语言等,及时分析判断,及早发现病情动态,随时配合麻醉师妥善处理,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⑤手术完毕,如果全麻的病人,苏醒期可能出现躁动,均妥善束缚病人,防止发生坠床、引流管、留置针脱落等意外情况的发生,等候病人完全清醒和稳定。送病人出手术室时帮助病人穿戴整齐,注意保护病人隐私,并注意保暖,给病人送去最衷心的祝福,告知回病房后好好休养,放松心情,有利于术后康复。

三、做好反馈提升服务
  ①对术后病人回访,一方面了解病人的手术恢复情况,另一方面能了解病人对我们的工作、服务的满意度,及时解释病人提出的护理问题,评估护理效果。②征求术科医生的意见,了解我们术中的配合情况,服务临床须改进的方面,通过这些反馈发现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加以改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