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专科护理

糖尿病饮食护理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1-08-31 14:48:50 浏览次数:4298
糖尿病饮食护理
 
 饮食治疗是所有糖尿病治疗的基础,是糖尿病自然病程中任何阶段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必不可少的措施。饮食治疗的目的:维持理想体重,保证未成年人的正常生长发育,纠正已发生的代谢紊乱,使血糖、血脂达到或接近正常水平。
一、制订总热量:
    1、理想体重计算公式:年龄在40岁以下者:标准体重(kg)=身高(cm)105;年龄在40岁以上者:标准体重(kg)=身高(cm)100
2、根据理想体重计算每天所需总热量:成年人休息状态下每天每公斤理想体重给予热量105-125.5kJ(25-30kcal),重体力劳动167 kJ40 kcal)以上。孕妇、乳母、营养良和消瘦、伴有消耗性疾病者在理想体重热卡的基础上每天每公斤体重酌情增加21 kJ5 kcal),使体重逐渐恢复至理想体重的5%
二、食物的组成和分配:
1、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分配:碳水化合物占约占饮食总热量的50-60%,提倡用粗制米、面和一定量杂粮;蛋白质含量一般不超过总热量的15%,成人每天每公斤理想体重0.8~1.2g,孕妇、乳母、营养不良或伴有消耗性疾病者宜增至1.5~2.0g,伴有糖尿病肾病而肾功能正常者应限制0.8 g,血尿素氮升高者应限制在0.6g,蛋白质应至少有1/3来自动物蛋白;脂肪约占总热量30%
2、主食的分配:应定量定时,根据病人生活习惯、病情和配合药物治疗的需要进行安排。对病情稳定的2型糖尿病病人可按每天31/52/52/5或各按1/3分配;对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且病情有波动的病人,可每天进食5~6餐,从3次正餐中匀出25~50g主食作为加餐用。
三、饮食注意事项:
1、控制总热量:控制饮食的关键在于控制总热量。当病人因饮食控制而出现易饥的感觉时,可增加蔬菜、豆制口品等副食。在保持总热量不变的原则下,凡增加一种食物时应同时减去另一种食物,以保证饮食平衡。超体重者,忌吃油炸、油煎食物。炒菜宜用植物油,且要少食动物内脏、蟹黄、虾子、鱼子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限制饮酒,每天食盐<6 g,以免促进和加重心、肾血和并发症。
2、严格限制各种甜食:包括各种食糖、糖果、甜点心、饼干、水果及各种含糖饮料等,对于血糖控制较好者,可在两餐间或睡前加食含果糖或蔗糖的水果。病人需甜食时,为满足甜味的口感,可使用甜味剂,如木糖醇、甜菊片等。
3、多食含纤维素高的食物:每天饮食中食用纤维含量高可加速食物通过肠道,从而延迟和减少糖类食物在肠道的吸收,使餐后血糖下降;同时可增加肠蠕动,有利于大便通畅;纤维素体积大,进食后使人有饱食感,有利于控制体重;食物纤维尚有一定的降低胆固醇及低密度脂收白的作用,故对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也有一定预防作用。
4、监测体重变化:每周定期测体重1次,如果体重改变>2kg,应查找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