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专科护理

高龄患者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的健康教育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1-08-25 08:41:45 浏览次数:4242

    随着现代医学发展,整体护理已广泛适用于临床,在治疗股骨颈骨折并丧失髋关节功能病人,尤其对高龄患者90岁以上及其家属心理负担、恐惧、烦燥不安,对病情放弃或顾虑担心术后依然无法自理,而对手术治疗失去意义,或担心术中术后有可能死亡等意外出现,产生负面因素直接影响治疗尤其手术治疗,故做好健康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护理工作。通过有效健康教育提高患者自护能力,最大限度地恢复肢体功能,从而提高高龄老人晚年的生活质量,避免骨折带来长时间疼痛折磨,预因长期卧床引起坠积性肺炎、褥疮发生,并有效地延续老人的生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实施如下: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8年始进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至今,90岁以上高龄患者30例,其中100岁以上2人,最高龄101岁,其中男1例女1例。30例患者中有2例是糖尿病患者,其余各项指标提示心肺功能稍差,太多是血压偏高患者,少部分轻度心肺功能不全患者,术前均诊断为股骨颈骨折。因年岁已高,病人和家属对骨折术中术后风险高而担心恐惧加重,均有放弃治疗的思想,尤其是术中术后因各脏器功能欠佳出现死亡率高而不能接受手术,术后是否康复、术后能否自理均成为影响手术是否进行因素,所以经过健康教育后,病人心理障碍减少,恐惧烦燥不安减轻,能主动配合手术,术后并发症少,家属亦理解手术意义,并给予老人精神、经济、力量的支持鼓励,使老人增加对手术信心,使医生护士顺利完成高风险手术,从而尽量避免术中术后意外风险发生。
    一、健康教育
      1、术前健康教育  老年人一旦发生骨折,一方面产生恐惧、焦虑心理,另一方面对由于骨折治疗知识缺乏了解,而产生心理负担,担心自己成为家人包袱,老年人都有一个共同心理,怕残疾,怕死亡,一般不接受手术,为此我们针对病人不同心理状态,护士医生反复向病人家属解释清楚术中术后的可能,举例说明,请已接受手术治疗他人现身说法,使手术顺利进行,并从病人一进院起,就开始一般性健康教育,责任护士做好自我介绍,介绍病区环境、病区制度,消除陌生感,让其尽快适应病区环境,通过平时检查治疗护理等过程中主动对病人进行谈心,交换思想,了解其心理特点及生活所需,尽量协助病人的生活,解除思想包袱,取得病人信任,并告知患者年龄不是手术问题关键,心理和身轻体健、各项检查指标提示脏器功能正常、基本正常均可胜任手术治疗,增强患者和家属对手术信心,减少疑虑和担忧,放下思想包袱,使其有勇气信心面对手术,并告知患者术后虽然可能不能自理,但能减轻骨折带来长时间疼痛折磨,并可以避免因骨折不能随意翻身而长期卧而引起下肢静脉炎、坠积性肺炎、褥疮、泌尿系统结石感染等并发症发生,使患者不至于因骨折而加重病情发展而不能缓解或治愈,甚至加速死亡,可有效地通过手术治疗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便于家属日常护理工作,而使家属愿意接受手术治疗。当决定手术时,护士了解评估家庭关系经济状况,这样有利于病人情感需要和病情恢复,给病人及家属讲解术中术后的注意要点,以及术后可能出现的不适和并发症,康复时功能锻炼,使其既能愉快接受手术,又不至于盲目乐观,训练病人排大便,教会病人深呼吸及放松方法,提高手术后的耐受和疼痛能力。
      2、饮食营养指导  老人大多骨质疏松加长期卧而影响健康从而导致营养不良,影响骨折愈合,因此应对患者宣讲饮食健康的重要性,给予低脂、高维生素、高热量、高钙饮食,少食多餐,避免过饱,有利于骨折术后愈合,心肺功能不全者予低脂低盐清淡易消化饮食,对糖尿病患者则着重于饮食结构,即糖尿病饮食指导及血糖尿糖指标监测,糖尿病治疗知识宣教,使患者和家属能随时掌握自己的病情,配合医生治疗,促进机体早日康复。对进食困难与医生商量,给予静脉补充营养,如血糖、维生素、电解质、氨基酸、血蛋白以增强病人体质,老年人因创伤性手术及长期卧床使胃肠功能紊乱而出现消化系统症状,在饮食上除给予富营养膳食外,要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含纤维高食物而防便秘。
      3、睡眠指导  详细介绍病房环境及有关规章制度,指导病人养成良好睡眠习惯,睡前用热水泡脚,减少探视人员的交谈时间,病室应安静,光线应暗淡,避免刺激。
      4、术前知识指导  向病人及家属解释手术准备意义、目的、备皮而清洁手术野皮肤,防止切口感染药物过敏试验,为术中术后用药输血做好准备,术前用药能安定情绪,减少麻醉药副作用,抑制术中的不良反应,解释麻醉方法,手术的基本过程及麻中的感受,稳定病人家属情绪。术中颈部留置中心静脉导管是保证手术时出现意外,能进行快速输液输血给药,并可测CVP对抢救体检病人及进行重大手术起关键作用,并可减轻术后多次因每日静脉穿刺引起的疼痛和麻烦,病人回病房后以便继续监测用药和治疗。
    二、术后健康教育
      1、一般教育  责任护士详细了解病人术中情况,协助病人患肢保持外展搬运至床上,去枕平卧6小时并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床边至气管切开包、呼吸机、急救车等抢救用物用药,随时做好抢救准备工作,严重观察生命体征变化,给予心电监测,Q2h测血压6次至稳定为止,并做好生命体征变化记录,有变化随时报告医生,达到第一时间有效抢救,必要时给予特级护理。
      2、急性期护理  观察各导管是否通畅,准确记录伤口引流量、颜色及性质及早发现先兆,24h应保持负压引流,并注意尿管通畅,记录尿量、颜色,鼓励病人多饮水,每日尿量不少于2500ml,并做好防泌尿系统感染做好膀胱冲洗,指导病人正确体位,防止关节脱位,患肢用薄枕垫高,并保持外展位15度左右,两腿中间呈锲型,避免患肢内收,穿丁子鞋可保持患肢中立位防止外旋,嘱病人术后6月内盘腿不坐低矮的椅子和便盆坐位时不将身体前倾,责任护士应指导家属学会翻身,按摩排便,督促病人肢体末端的关节活动锻炼,患肢肌肉等长收缩,并向病人家属说明可以预防褥疮,并可促进肢体静脉及淋巴回流,防止深静脉血栓形成消除肿胀,另外健侧肢体作自主运动,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防止肌肉萎缩,预防压迫性褥疮高龄年人皮肤萎缩,皮下脂肪少,皮肤循环不良,长期受压引起皮炎,压迫坏死形成褥疮,应注意保持床单的清洁平整,每2h翻身一次并按摩骨突部位一次,不使用破损便器,每班检查皮肤情况。
      3、预防肺部感染  因老年免疫系统随年龄增加而降低,抗感染能力比年轻时低,患肢疼痛限制翻身,因此每2小时协助病人翻身拍背,鼓励病人深呼吸,有效咳嗽,协助排痰,必要时雾化吸疗法,并注意保暖,避免受凉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发烧加重病情,影响手术疗效。
      4、消化道护理教育  早期指导病人进食高营养、高维生素易消化食品,术前血糖控制正常范围的病人,术后应指导病者多食豆制品、鱼类、瘦肉、牛奶、鸡蛋,不吃糕点、水果等糖量高的食品,并指导病人下腹部按摩,从右下腹开始顺时针方向——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耻骨联合上方,每天做2次以上,每次100—200下,同时鼓励病人多喝水,多进食纤维丰富之食品防便秘,排便困难者必要时开塞露塞肛或灌肠。
      5、功能锻炼护理  告知病人及家属根据病情共同制定适宜活动计划,告知术后功能锻炼是术后治疗中重要组成部分,可使患肢迅速恢复正常功能,术后6—12h即可收缩、舒张的方法,锻炼股四头肌、踝关节背伸、趾屈足活动,同时髋骨作被动活动,术后4—5天急性已过(老年患者时间稍长),病情稳定,可鼓励病人利用牵引架上的拉手在家属或责任护士协助下抬起身,使各关节恢复到正常范围,和肢体正常力量,3周后可扶拐家属协助下地站立,1月后扶拐在责任护士陪同下锻炼行走,并注意保护防止跌倒并观察有无出现心悸、气喘、出冷汗等表现,锻炼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如有异常随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并立即停止锻炼同时讲解功能锻炼的必要性并耐心阐述科学地功能锻炼对骨折疾病愈后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排除功能锻炼带来不适和疾病而引起恐慌,使其消除顾虑变被动为主动,及时鼓励患者功能锻炼取得实际成效,从而使患者心理上树立康复信心,对于老年骨折患者的手术治疗,应针对每一具体情况,联合内科和康复综合治疗的系统过程,才能保证良好愈合。
    三、出院指导
    高龄老年比年轻化患者恢复愈合时间相对较长,病人出院了,责任护士应向病人及家属讲明出院后的治疗,功能锻炼的方法,明确复诊治疗的计划,确定来院复查时间及携带门诊病历等相关资料并指导病人服用出院带药,有针对性配餐调整饮食。
    四、体会
    通过实践表明,进行健康教育配合具有针对性的治疗,体疗对于老年骨折患者体能恢复和独立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有很大益处和意义,也可缩短住院时间,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随着护理模式转变及整体护理普及,健康教育是护理工作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对老年骨折患者住院有限时间恰当配合手术治疗和护理内容进行针对性健康教育十分重要,从病人入院起,整个住院过程各个阶段不同专业医务人员,就应该以不同形式,连续交叉、互补地为病人实施不同的健康教育和训练指导,使病人以最快速度恢复健康,尤其责任护士从术前护理到术后护理都必须制定完整周详的护理计划,使责任护士能及时正确地发现病人的健康问题,尤其高龄病人更容易发生突发性的病情变化,要积极指导帮助解决和严密观察病情以及抢救工作做好准备。病人出院前将病人生活、服药、随访等问题进行强化指导,从而使病人出院后得到医务人员延续健康指导,耐心讲解正确引导才能确定达到健康教育目的,缩短住院时间、降低费用,提高老年人骨折患者治愈率和晚年生活质量。本组病例无并发症发生,治愈率达100%,大部分病人能自理,101岁病人恢复愈后甚好。

 

梅州市中医医院   手术室   陈幼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