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专科护理

手术室护理规范化管理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1-08-25 09:10:58 浏览次数:4233

    我院手术室通过制定护理规范化管理流程及其对策,提高了手术室管理质量,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当代护理理念,现总结如下:
    1、组织管理程序化
     通过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的职能,有年、月、周计划,明确分工,控制对检验工作是否与制定计划相一致,及时发现和纠正偏差,护士长做到以身作则,在工作中做到人性化管理,有布置,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做到工作管理程序化,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责任到人,按责上岗。
    2、技术质量管理正规化
    技术质量管理是最重要的一环,它是保证医疗护理质量提高的关键,制定持续质量改进计划,科室成立质控小组,成员3人,每月有检查,有记录。
     2.1严格掌握无菌技术操作管理。手术室每位工作人员的每一操作环节,稍有疏忽,都可导致无菌技术的失败,造成手术感染,因此,无菌技术要靠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完成,实行群众监督,护士长深入现场督促检查,医务人员应牢固树立无菌观念,无菌操作。每月监测室内空气、灭菌物品、术前洗手、消毒液的细菌培养,以利分析无菌技术管理效果。
     2.2业务技术管理。每月组织业务学习二次以上,学习内容如重危病人,麻醉意外的抢救,复杂手术、新开展的手术准备和配合,新仪器的使用讲解及掌握要点,护士长利用早会提问,设护士工作质量记录,要求新护士认真做好工作笔记,实行岗位培训计划,熟练掌握手术期护理工作,密切配合手术。
     2.3术中用物管理。由巡回护士和手术护士共同核对术中用物,执行“三数”制度,即术前、关前、关后核对,并即时记录,严防异物遗留在病人体腔,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2.4标本管理。标本是疾病诊断的依据,因此我们对标本管理进行把关,凡手术结束的标本均由巡回护士放入标本袋,记录好姓名、住院号、科室床号及标本名称等,由助理护士送病理科,并做好标本双签名工作。
    3、设备管理科学化
     设备管理是现代医院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手术日益创新,手术设备更加科学化,种类不断增多等,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物品管理制度和操作手册,才能保证各类手术仪器完整性,我科器械物品设专人管理,定位、定点放置,每日检查,清点并交班,使用后要登记,包括仪器使用性能,有问题及时汇报维修,保证100%应急使用,备用器械用后清洗消毒烤干上油,延长使用时间是设备管理好坏的关键。
    4、环境管理洁净化
     手术室的清洁卫生必须放在重要地位,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卫生制度,每天术后对手术间用物、地面等用0.1%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抹和整理,每周四下午彻底搞卫生,包括空调设备、仪器等,对参观人员制定入室制度,控制人员流动,减少空气污染,避免交叉感染和院内感染的发生,无菌切口感染率控制在小于1%,保持室内整洁,使手术室环境适合现代管理的要求,为医务人员和患者创造一个轻松和谐的环境。
    体会:做好手术室护理规范化管理主要是做到组织管理程序化,技术质量管理正规化,设备管理科学化,环境管理洁净化。达到洁净,整齐,无菌,安静,严肃的工作氛围,提高了护理管理质量。

 

梅州市中医医院 手术室   谢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