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专科护理

提高手术室护理管理质量探讨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1-08-25 09:15:02 浏览次数:4235

    我院手术室是一个综合性手术科,每日除完成各科择期手术外,还要应付各类型的急诊手术,参加手术的人员及实习和参观人员多,手术器械繁杂,怎样才能把好护理质量关,主要是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
    1、护理人员的素质管理
手术室的护理人员应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过硬的操作技术,极强的应急能力、有计划的组织护理人员参加专业性的业务学习,并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开展新手术、使用新设备和新仪器前请专人讲课,以掌握手术步骤和方法,使她们在术中配合能得心应手、有条不紊,有利于手术的胜利进行,有了高素质的人,才能做出高质址的事。
    2、术前准备的质量管理
     2.1手术室环境质量管理
手术室内清洁区、污染区、相对无菌区、无菌区应有明显标志,清扫用具绝对分开、定期消毒,定期检查,手术间每日用空气消毒机或紫外线照射消毒1h,每日二次,每周一次药物熏蒸消毒,每月空气培养一次,细菌总数不得超过200cfu/m ,定期对各种消毒(灭菌)后物品进行抽样细菌培养,对存在问题应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并督导全体人员执行。
     2.2器械物品的质量管理
     一般器械由专人保管,定期保养、检修,精密仪器定位、定人专管,采用登记本,由使用者签名。对已消毒的无菌物品应统一放置无菌储藏室,有效期为一周,每日清理过期器械、敷料等灭菌包,每周整理消毒容器,订出各类物品消毒更换日期,落实执行者。
    3、手术配合中的质量管理
手术配合包括从病人进入手术室到病人手术结束的全过程。
     3.1要求洗手及巡回护士均应在手术前了解病人病情,手术名称、术式、体位等,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术中做到技术熟练,工作细致,对病人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出初步估计,做到心中有数,并作相应的准备工作,对术中输液、输血、用药及药敏试验应严格查对,术前术毕洗手及巡回护士必须认真清点术中用物数量,严防遗漏病人体腔,术中发现问题必须立即汇报并作出相应处理,严防差错事故发生。
     3.2无菌操作技术的管理
     手术室每位工作人员的每一操作环节稍有疏忽都可导到无菌技术失败,造成手术感染。因此,无菌技术的认真执行要依靠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完成,护士长应每天深入手术现场督促检查,调动群众力量,让每位医务人员牢固树立无菌观念、无菌操作。
    4、术后处理的质量管理
     4.1手术间的处理
     术后要认真清扫地面,用速消净2g/L溶液擦拭工作台面、手术台、拖地、更换手术台上所有铺单、垫枕。对污染或传染性疾病手术后须作特殊处理,如用戊二醛作熏蒸消毒,彻底控制传染源,切断各种传播途径,防止交叉感染,非污染手术间则清扫后用紫外线消毒1h。
     4.2器械物品的处理
     对术中所用器械物品,非一次性使用的,术后应认真清洗,浸泡初步消毒,对传染性疾病手术的器械物品须作特殊消毒处理后再行常规消毒处理,以备后用;对一次性用品应作分类处理,并装入医疗废物袋密封。
    体会:
    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每一个操作环节都要靠每一个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实事求是。因此,护理质量管理的实施,还不能仅限手术室工作人员,还应积极与相关科室密切联系和合作,定期向临床手术科室征求意见,不断改进和协调手术 配合的工作,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护理质量,一切从工作和患者的利益出发,互相支持,保证护理质量管理的实施,达到预期的目标。

 

梅州中医医院 手术室 谢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