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文化

刚入社会大门以何立身处世

责任编辑: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13-07-17 17:26:23 浏览次数:4309
  作为初到单位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刚从学校的大门走向了社会的大门,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大转折。从走进这扇大门开始,再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了,在现实工作中,既要处理日常事务,又要不断学习钻研业务技术,同时又面临着社会各种各样考验。首先的考验是事业是否成功,而事业的成功,除了有精湛的业务技术、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业作风外,还与单位领导和同事相处密切相关。因此,要想在职业生涯走得更加顺利、事业上取得更大成功,就必须还要讲究与单位领导和同事的相处之道。
  一. 要诚实守信,不巧用心机
  诚信是金,诚信是做人、立业之本。一个忠诚老实、严守信用的“呆人”,一个踏实肯干、不计较个人得失的“笨人”,一个厚道本分、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傻子”,同事怎会不喜欢他,领导怎会不重用他。相反,一个巧言令色、凡事不吃亏的“精明人”会得到旁人认可吗?答案是不会的。因为“精明人”会为一己之私处处精细打算、斤斤计较,凡事都要讲条件、论短长。所以,太“聪明”、太会为自己打算的人,会逐渐成为单位的众矢之的。试想,当一个人变成众人厌恶的对象时,领导还能重用他吗?同事还会喜欢他吗?最后你会发现,事业成功之人,大多数是那种不会为自己“精细打算”又没有什么心计的“呆人”、“笨人”和“傻子”。
  二. 要尊重领导,平对同事
  对单位领导要尊重,但要做到不卑不亢、不唯唯诺诺,更不能卑躬屈膝、俯首帖耳,要把握分寸、不自打自考。那种一味迎合、无原则服从领导的做法,不仅有损自己的人格,得不到他人的重视与尊重,还可能引起领导的反感与轻视。因此,要在保持人格独立、维护彼此尊严的前提下,不卑不亢地与单位领导相处。另外,对领导布置的工作要不折不扣地完成,有不同意见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措辞要委婉,态度要平和,切忌那种直言不讳的“直谏”。如果你的“良药”要能裹上一层“糖衣”,旁人不是更容易接受吗?更何况,你的意见不一定是正确的。对同事要平等对待,互帮互助,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做到在工作中是同一条“战壕”的战友,在生活上是兄弟姐妹;遇事多一点谅解、多一点忍让,以心比心、宽容待人;和睦相处,共创一个和谐温馨、心情舒畅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如果一个人整天在拉帮结派、打小报告,如果一个人整天孤高自傲、尖酸刻薄,心胸狭窄、固执己见、自以为是,不会宽容和关心帮助他人,注定是不受领导、同事喜欢的独行者。
  三. 要讲奉献,又要适度争利
  有一首歌叫《奉献》,歌词唱到:“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白云奉献草场,江河奉献给海洋……白鸽奉献给蓝天,星光奉献给长夜,雨季奉献给大地,岁月奉献给季节……”奉献就好像老子说的“道”一样“无所不在,无所不至”。很多人认为现在讲奉献是过时了,我认为人活着不是单纯为了自己,要与人共存,不管任何时候、任何年代、任何的社会,都需要一大批做出无私奉献的人。奉献本质就是一种大爱,这种大爱是对国家社会、对父母妻儿、兄弟姐妹、恩师良朋的感恩之爱,是做人的最基本底线。讲奉献并不是不吃人间烟火,适度争利就是争取合法利益。如何争取利益却大有学问,处理不好不但实现不了初衷,还会给人留下斤斤计较,锱铢必较的恶劣印象。首要的是把握时机,还要把握度,在利益前不能“贪得无厌”、“欲壑难填”,要恰到好处、适可而止。
  四. 群居守口,及时致谢
  群居守口,就是不言是非,不传绯闻,不言不恶,见贤思齐;就是要避免不必要的口舌是非,以免惹来横祸,损害自己的利益和声誉。“是非只因多开口”,当你在任何场合跟任何人说话时,都要好好想想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做到不该说的绝对不说,可说可不说的尽量不说。明朝洪应明告诫我们:“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三者可以养德,亦可以远害。”在现实生活、工作中,我们都会不同程度得到领导、同事的帮助、指导,对这种帮助和指导,都会存感恩之情,但这种感恩之情不能只单单在嘴上说声“谢谢”,要把它转化为实际工作动力,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以报答领导与同事的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