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文化

口服降糖药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1-08-31 14:52:28 浏览次数:4392
 
     应了解各类降糖药物的作用、剂量、用法、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指导病人正确服用。磺脲类降糖药治疗应从小剂量开妈,于早餐前半小时口服。该药的主要不良反应是低血糖,少见有肠道反应、皮肤瘙痒、胆汁瘀滞性黄疸、肝功能损害、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等。此外,还应注意水杨酸类、磺脲类、保泰松、利血平、β受体阻滞剂等,可通过减弱葡萄糖原异生,降低磺脲与血浆蛋白结合,降低药物在肝的代谢和肾的排泄等机制,增强磺脲类降糖药的作用。而噻嗪类利尿药、呋塞米、依他尼酸(利尿酸)、糖皮质激素等,因抑制胰岛素释放,或拮抗胰岛素作用,或促进磺脲类降糖药在肝降解等,可降低磺尿类降血糖的作用。双胍类药物不良反应有腹部不适、口中金属味、恶心、畏食、腹泻等,严重时发生乳酸血症,餐中或餐后服药或从小剂量开始可减轻不适症状。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应与第一口饭同时服用,服用后常有腹部胀气等症状。瑞格列奈应餐前服用,不进餐不服药。噻唑二酮主要不良反应为水肿,有心力衰竭倾向和肝病者应注意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