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文化

论护士素质与护患关系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1-08-31 14:52:51 浏览次数:4377
梅州市中医医院何丽琼
【关键词】护士;患者;职业素质;护患关系
    护患关系是护士与患者交往过程中形成的人际关系。护士在工作中为了了解患者的病情,满足患者的生理、心理、社会需求,必须同患者建立起相互配合、相互融洽的关系,这种关系是提高护理质量的重要环节。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不仅为护理人员创造了愉快、舒畅的工作氛围,更是为患者创造了一个有利于康复、和谐、安全和支持的就医环境,让患者在接受治疗和护理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尽可能地发挥自身潜能,最大程度地配合治疗,达到早日康复的目的。笔者认为,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护士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   护士的职业道德素质
1.1 热爱护理事业,具有全心全意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
在全院开展护士职业道德教育,树立起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使每一位护士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同情
2   护士的专业素质
2.1 亲切的关怀和尊重患者的人格 
对患者诚恳、热情的态度让他们感觉到护士的亲切关怀;对患者一视同仁让他们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与尊重。在关怀与温暖的环境里患者容易被接纳和理解,从而减轻因疾病和环境改变导致的焦虑与恐惧。护患关系应建立在真诚的基础上,护士应满腔热忱地面对患者,将对患者的爱心、同情心和真诚相助的情感融化在一起。要尊重患者的人格,做到慎言守密,对患者的隐私如生理缺陷、精神病、性病等要保密。患者不愿陈述的内容不要追问。
2.2 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
护士要不断充实自我,在加强护理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还应加强心理学、伦理学等人文学科的学习,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更新知识和技能,扩大知识面,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在工作中笔者用“准”、“快”、“巧”三个字来体现熟练的操作技能。“准”,即准确无误。如静脉穿刺“一针准”,要从患者及家属的面部表情看到成功。“快”,即敏捷快速。当抢救患者在做吸氧、吸氮或心内注射等操作时,必须达到快而不慌、忙而不乱的标准,用最短的时间,取得最佳效果,要从家属的脸上发现信任与佩服的目光。“巧”,即运用巧妙手法,减少患者的痛苦。如各种注射时,根据年龄及个体差异,采取不同进针手法,减轻患者的疼痛,要从患者面部见到赞扬的表情.
2.3 灵活运用沟通技巧与患者进行有效交流  工作中护士应注意运用沟通技巧,在与患者沟通时可巧妙地运用肢体语言,让患者感觉到你的关怀。操作中护士应主动向患者介绍有关药物的作用及注意事项,以取得患者的合作,同时耐心地回答患者提出的询问,消除患者的疑虑与不安,使其愉快地接受治疗,增强康复的信心。以各种方式向患者进行各种卫生保健知识宣教,通过这种交往不仅可以消除患者的疑虑,而且可增加患者对医院及护理人员的信赖,从而促进护患关系的融洽。
总之,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护理人员必须热爱护理专业,勤奋好学,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在工作中做到对患者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尽职尽责,全心全意地为病人的健康服务,坚决杜绝职业性的呆板及工作中的亲疏之别,才能在和谐的护患关系中塑造出美好的护士新形象。
 
【参考文献】
1左丰玲.如何搞好护患之间的关系[J.医学创新研究,200622):18
2盖丽梅,王俊.浅谈影响护患交流的几点要素[J.医学创新研究,2006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