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文化

胰岛素注射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1-08-31 14:53:50 浏览次数:4354
 
1、准确用药:熟悉各种胰岛素的名称、剂型及作用特点,准确执行医嘱,做到制剂、种类正确,剂量准确,按时注射。短效胰岛素于饭前半小时皮下注射。
2、吸药顺序:长、短效或中、短效胰岛素混合使用时,应先抽吸短效胰岛素,再抽吸长效胰岛素,然后混匀,切不可逆行操作,以免将长效胰岛素混入短效内,影响其速效性。
3、胰岛素的保存:未开封的胰岛素放于冰箱4-8冷藏保存,正在使用的胰岛素在常温下(不超过28)可使用28天,无需放入冰箱,应避免过冷、过热、太阳直晒,否则可因蛋白质凝固变性而失效。
4、注射部位的选择与更换:胰岛素采用皮下注射法,宜选择皮肤疏松部位,如上臂三角肌、臀大肌、大腿内侧、腹部等,注射部位要经常更换,长期注射同一部位可能导致局部皮下脂肪萎缩或增生,局部硬结。如在同一区域注射,必须与上1次注射部位相距2cm以上,选择无硬结的部位,如产生硬结,可用热敷,但要避免烫伤。
5、注射胰岛素时应严格无菌操作,防止发生感染。
6、注意监测血糖,如发现血糖波动过大或持续高血糖,应及时告知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