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科研论文

护理纠纷发生的常见原因及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1-08-25 08:46:08 浏览次数:4212

    护理纠纷发生的原因,有效的采取防范措施,避免发生护理纠纷。在实际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必须加强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谨慎言行、谨慎操作,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护理质量,将护理纠纷杜绝在萌芽状态。
    护理纠纷;原因;防范措施
  随着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人民健康意识、维权意识的提高,对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技术水平及服务质量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作为护理工作者,要不断改进护理工作,规范医疗行为,提高业务综合素质,完善服务质量,才能最大可能的杜绝护理纠纷的发生。
  1 护理纠纷发生的原因
    (1)医疗体制的深化改革;(2)服务理念的滞后;(3)业务综合素质的有待提高;(4)各项规章制度执行的疏忽;(5)工作责任心不强;(6)观察和解决问题能力薄弱;(7)护理记录不规范;(8)法律意识淡薄;(9)处理纠纷不力。
  2 护理纠纷的防范措施
    2.1 适应医疗体制改革社会变革促使医疗体制的改革,护理工作也面临着观念和模式的转变,主动地适应改革,开展全程优质服务,深化质量控制内涵,加大质量控制力度,强化在职培训,提高整体素质。
    2.2 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医疗行为护理纠纷的发生,很大比例源于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冷淡。护理人员应以病人为中心,认清为病人服务,关心病人疾苦,治疗护理要认真细致,耐心科学地解释病人提出的问题,虚心接受病人提出的意见,护理人员在工作中遵守医德规范,规范自己的行为,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护理关系。
    2.3 提高业务综合素质业务素质要求护理人员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是基本理论基础和熟练操作技能是防范护理纠纷的重要保证。首先,加强责任感,护理人员要自觉地意识到自己对病人、对社会所负的责任,对病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高度负责,对病人进行全面护理,提高护理水平。其次,不断的认真学习专业留念知识和新知识、新技术,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加强技术错错训练,以精湛的技术、高质量服务水准为病人服务,给病人树立良好的护理形象,赢得病人的尊重和信任。
    2.4 提高护理人员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护理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教育护士明确学习目的,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中要及时发现病人出现的问题,对病人的状况做出有效评估,千方百计使护理方案对病人起到预期的效果,用实际行动去体现护理的价值。护理工作不能刻板地套用模式,要用心思考,要能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比方说做健康宣教的时间和方式的选择上就有很大的技巧性。现代的护理正向专业分工更加精细发展,护士必须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能恰到好处地解决病人存在的问题,让人觉得信赖。护士既要是个艺术家、心理学家、还要是个社会学家。
    2.5 健全制度,加强制度的教育和执行,严格质量管理各项目规章制度的完善,是确保医院有秩序、高效率、高质量的运行。护理工作制度是保证护理工作秩序,提高护理质量、防止差错的重要规章,事实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模式,以提高医疗护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为核心。开展全面质量管理,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医疗护理制度及操作规程,全面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此同时,护理管理者加强制度教育,在确保护理工作有序的同时,制定一系列有限的管理制度与措施,则是保证医疗护理安全的前提。护理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执行,严肃检查”。
    2.6 加强法规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加强《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相关的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明确护理人员在医疗护理中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护理人员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首先,自觉地依法规范护理服务行为,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做到解释病情要科学,签字手续要完善,执行制度要严格,说话办事要谨慎,各项护理记录要真实、及时完成。其次,要懂得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是合法权益,即使发生了纠纷,处理时要有理有节。
    2.7 重视护理记录的重要性护理记录是临床诊治患者病史资料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衡量护理质量高低的主要依据,也是医疗、护理、教学、科研、护理管理的重要工具,具有法律效力,可以成为权威性书证材料,所以必须重视护理记录的书写与保管,不得丢失和随意篡改,同时注意护理记录与医疗文件的同步性。

 

梅州市中医医院  院门诊  黄玉娇